西双版纳法院:温暖的1.34亿元,涉民生案件标的额执行到位!

作者 :唐永琼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2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忠诚践行法律赋予的执行职能,西双版纳法院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涉民生案件实行三快模式及三优先制度切实加大执行力度涉民生案件取得成效显著。 

20201月至20212,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共收涉民生案件566,结案 548件,结案率96.82%,执行到位金额1.34亿元。同时,共开展涉民生司法救助173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1.13万元。

 

涉民生案件主要包括涉及追索劳动报酬、拖欠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相关的案件。西双版纳法院从六个方面全力推动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摸清底数。全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集中执行行动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执行中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让每位干警前方有目标、肩上有担子。对涉民生未结案件全面清理排查、分类登记、造册建帐,认真分析研判,为进一步有效执行奠定基础。

 

二是全员发动,全面推开工作。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开始后,全州两级法院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干警要充分认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的重要意义、紧迫性。启动绿色通道,形成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全程提升案件办案速度。健全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加强立审执行协作配合,坚持并完善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的三优先制度,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执行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发挥综合治理机制作用,开展夜间执行突击执行集中执行加大执行力度,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行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促成部分履行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三是多措并举,充分运用执行手段。针对具体涉民生案件制定执行计划,明确执行时间及目标,协调相关部门积极、稳妥执行,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拒不履行义务的个人,借助各方力量积极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通过采取查封、扣押、扣划等措施妥善解决案件。对被执行人长期外出务工下落不明而难以执行的案件,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查找被执行人,对拒不履行判决的企业,通过在失信被执行人平台上曝光等措施督促其主动履行。采用强制执行与执行和解相结合的方法,抓住矛盾化解焦点,发挥释法说理和亲情感化作用,实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清案破难,着力实现人民权益。对申请人为农民工、低收入者、孤寡老人,涉及案件为交通肇事、人身损害赔偿,而被执行人确无任何履行能力的案件,本着救急脱困、保障最低生活、合理支付的原则,依法申请司法救助金。2020年共司法救助1533人,发放救助金69.95万元。有效推进涉民生执行案件精准化解,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长效建治,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格局。在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以和促执的理念,积极借助乡镇、农场、村委会、村小组等基层组织力量开展工作,在执行中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案件处理同时也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参与调解,促成执行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