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在路上】认真贯彻到位 实际行动落实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 :唐永琼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1


918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州法院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迅速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的讲话及下发的专项执行行动的通知要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就执行专项行动作动员部署,两级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沈云通报了全州法院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收结案情况、质效指标、综合管理考核指标的情况排名,逐一点出了各基层法院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院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

 

王引强调,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是进一步促进公正善意文明执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全州法院要按照上级的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王引提出,一是要认真传达贯彻,一把手负起总责。各院要通过召开局务会等方式,向全体干警传达周强院长讲话精神及专项执行行动的相关通知要求。全州法院院长要负起总责,要把这次专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州执行干警要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各项落实。各院要吃透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同时加大五类案件执行力度,高度重视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案件,巩固提升打财断血成效。认真对待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强化审执协调,全面查控涉案财产,提升执行质效。严格执行涉民生案件“三优先”原则,积极推进涉民生案件、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及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等的办理。三是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强化督导检查。执行过程中充分考量和平稳各方当事人的利益,确保执行措施的适度性和合理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中院要切实发挥三统一职责,通过现场督促等方式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沈云要求,一是各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开展专项情况。二是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抓好总体工作部署落实,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任务分解,夯实责任。三是要加大执行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好宣传执行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为开展善意文明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