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法院:抵边巡回化纠纷 进村审案促和谐

作者 :李玲 来源 :勐海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8

近日,勐海法院勐遮法庭深入抵边村寨,巡回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在法官的妥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协议离婚。

原告罗某与被告小某某婚后经常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自罗某2019年外出务工后双方一直分居至今,夫妻关系早已名存实亡,无法再共同生活下去。为此,原告罗某诉至勐遮法庭请求与被告小某某离婚。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经了解得知被告居住在某边境村寨,路程遥远,交通不便,被告也没有交通工具,到法庭处理案件较为不便,承办法官遂决定邀请人大代表、村组干部一起到被告所在地巡回审理该案。案件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一直对子女抚养问题争执不下,经过法官和人大代表、村干部一起耐心细致给双方做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就离婚及三个子女的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一直以来,勐遮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调解优先,判调结合”的司法理念,把调解贯穿到诉前、诉中全过程,加大巡回办案和法律宣传力度,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以来,勐遮法庭共审结家事纠纷105件,调解撤诉91件,调撤率为86.7%,巡回率92.3%,七日内审结案件数占总案件的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