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法院:连线监狱“云开庭”成功调解化纠纷

作者 :骆伟 来源 :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9

9月8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勐罕人民法庭借助勐罕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平台,采取线上开庭的方式与监狱视频连线,成功调解原告谭某某与被告王某离婚纠纷一案。

因被告王某在监狱,无法实地参加庭审,为推动案件进展,及时保障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勐罕人民法庭发挥互联网智能办案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优势,及时调整办案思路,积极与监狱方面沟通协调,探索狱内外同步庭审方式,最终形成视频连线开庭的解决方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由监狱工作人员协助,通过远程视频会见平台开庭。经法官当庭释明相关婚姻家庭法律规定并劝解被告王某要认真改造,后被告王某当庭表示同意离婚,财产归原告谭某某所有,债务由原告谭某某负担,最终促使原被告双方达成离婚调解协议 ,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司法为民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此次连线,一改长途奔波、耗时费力的传统方式,大大节省了诉讼成本,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同时,传递了为民司法的温暖与力量。下一步勐罕人民法庭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效率质量并存,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的职能作用,协调各方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快捷审理每起纠纷案件,以高效、便捷助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