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郎舅借款起纠纷 诉前调解化矛盾

作者 :唐伟诚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7

2022815日,勐海法院勐遮法庭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当场履行。

原告管某与被告王某系郎舅关系,2019年双方共同向杨某承包土地,王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管某借款6140元,约定2019底还清,到期后王某一直未偿还,管某多次同王某沟通王某仍不还款,管某出于无奈,将王某诉至法庭。法庭干警收到诉状后,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且双方为朗舅关系,调解可能性较大,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进行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庭干警从亲戚之情入手,不断讲道理、摆事实、举例子,释法析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支付了欠款。

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不仅能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解,化解矛盾消除隔阂,还能减轻群众诉累,提高审判工作效率,缓解办案压力。2022年以来,勐遮法庭持续加力诉前调解工作,共成功调解案件42件。下一步,勐遮法庭将继续发挥诉前调解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有效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