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菜园子里的调解故事

作者 :陈柏宁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5


绿油油的包菜、豇豆、大白菜一夜间,变成了枯萎凋零的烂菜叶,是谁毁了菜农大妈的辛勤劳作?损失怎么赔?紧张的邻里关系要如何处理?

 

“一家老小全靠那一片菜园养活着,全被那坏蛋给祸害了”,519日上午一位拉祜族大妈哭着走进勐遮人民法庭,向法官诉说道,“法官同志,你可要帮我做主啊,靠种菜卖菜过日子不容易啊”,“大妈,您别急,有事慢慢说”。原来是这样的,前一天早上,大妈一清早来到自己的菜园,发现菜地里种植的包菜、豇豆、青麻叶等各类蔬菜大量死亡,菜叶枯黄凋零,遂向派出所报了。经派出所查证,是隔壁菜地的郝某在自家菜地里撒除草剂,因为风大的原因,使得部分除草剂飘到了菜农大妈李某家的菜地里。经过司法所调解后,双方对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菜农大妈来到了法庭希望法官能够帮助其伸张正义,要回损失。法庭干警当场立案,并将被告约到法庭调解,被告认可是自己的过失造成的,但双方因为赔偿数额,激烈争吵一上午,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520日,法官再次邀约双方当事人并邀请村干部一同到菜园现场进行调查、调解,以村干部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对涉案现场菜地里长势参差不齐的,品种繁多的蔬菜一一进行价值评估,法官以评估意见为基础,结合《民法典》侵权编的相关规定,最终以被告郝某赔偿原告2250元的经济损失促成了调解,郝某现场掏出2250元一次性支付给了原告,案件就此案结事了,让菜园子里发生的邻里矛盾又消失在了菜园子里。

 

长远来看,菜园子的赔偿事小,维护和睦的邻里关系事大,勐遮法庭通过柔性调解,将冰冷的法律转化为有温度的司法行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和谐”和“友善”的价值取向将小矛盾纠纷打早打小,消除隐患,倡导和谐、友善、互助的邻里关系,助推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傣乡大地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