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置换引纠纷,庭前调解促和谐

作者 :许海灵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普文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对土地承包经营权争议所引发的纠纷。

2018年,被告嫣某艳想找个宅基地建盖房屋,其父亲及哥哥帮其与原告鲁某某置换土地,原告将一块宅基地置换给被告,被告将两块旱地置换给原告。土地置换后,原告鲁某某与被告嫣某艳因土地置换不均匀产生纠纷,村小组、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未果,加上该纠纷还涉及更久远的历史问题,使得两家人无法沟通,原告便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能尽早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普文法庭承办法官陈德明通过亲自到争议土地现场了解情况,组织当事人开展庭前调解,并邀请当地司法所、村委会等多家单位参加。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耐心、细心和真心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签订了调解协议。

 

派出法庭处于化解和调处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具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特殊性。普文法庭作为景洪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