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中团团坐 阳光下把纠纷调

作者 :依坎甩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04


近日,勐海县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系六零后中年夫妻,原告以性格不合等原因起诉离婚,双方就离婚等事宜争吵不休。据了解,原被告系同村人,自幼相识,两人于19871月结婚,至今已三十四年之久,且育有两个女儿,皆已成家。夫妻两人前期感情状况良好,一家四口共同生产经营,生活和睦,直至四年前原告醉酒晚归,被告将门反锁,不让原告进入家中,这件事成为了双方一直解不开的心结,还成为了这起离婚纠纷的导火索。承办法官在分析案件时,决定采用巡回就地的方式进行审理,迎着晨曦,他们踏上了通往寨子的路途,这条路弯弯绕绕,曲曲折折,一段时间后终于抵达原被告的家。

进入院子后,清晰可见的是双方分割好的楚河汉界和“三八线”,各执一词,相互争辩,原被告亲人听闻今日勐海法院的法官来家里处理原被告的离婚纠纷都赶来现场旁听。起初,原告坚持以性格不合为由,坚决要离婚,而被告却坚决不同意离婚,双方一直在指责对方,喋喋不休。承办法官等人相互配合让气氛逐渐冷静下来,大家抬出凳子坐在房前的院中,此时太阳还未升得太高,院中还是一片阴冷之地,法律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承办法官考虑到原被告双方习惯使用民族语言,早有准备,邀请了本院的另一位双语法官协助翻译调解,双语法官用一口流利的民族语言与原被告及旁听群众沟通,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找到双方的矛盾症结后,对原被告进行了耐心的调解。调解工作进行到了中午,院中的阴凉处,已被灿烂的阳光所笼罩,阳光开始有了温度,风也开始变得温暖,此时,原告从起初的离婚意愿强烈到接受两人暂时分开居住,最终同意尝试和好。

夫妻本是共同体,虽说结婚与离婚都是自由的,但离婚结婚都需谨慎,走到离婚这一步,双方都会存在过错,如果只是一味地去指责对方,挑对方的毛病,却不懂得反省自己,必然只会让矛盾更加激化。婚姻,是靠两个人共同经营的,只有相互体谅才能把婚姻变得更加温暖,而相互指责,只会适得其反。俗话说相爱容易相守难,很多夫妻走到一半就散了。对于原被告甚至许多中年夫妻而言,现在所经历的争吵都只是一个考验,经得起便是长长久久、相依相伴。少年夫妻老来伴,原告或许只是因为到了该成熟稳重的年纪,却做了诉讼离婚如此年少轻狂的决定。外界的介入,终究不是治标治本的长久之计,最重要的是原被告双方能够看清楚自己的初心,相识靠缘分,那要相守就得懂得珍惜,夫妻二人从一头青丝到两鬓斑白,经历了太多的三餐和四季,共度朝夕,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中午的阳光很暖,工作人员在暖阳之下踏上归途,正应了阳光下司法的理念,归途的道路依旧弯弯绕绕,但心里的路却是笔直的,因为只要心里有阳光,必将会迎来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