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技术 高效审理跨境案件

作者 :纪开红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3日,勐腊法院刑事审判庭运用远程信息技术,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跨境犯罪案件,该案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勐腊法院首次开通两条视频提审线路审理的案件。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庭审采用远程视频提审方式进行。该案三名被告人中,一名男性被告人被羁押在勐腊县看守所,两名女性被告人被异地关押在西双版纳州看守所,故视频连线需同时开通两条提审线路。通过案件承办人与西双版纳州法院进行协调,州看守所视频通过州法院后再接通到本院,勐腊县看守所线路则按原有方式接通,两条提审线路同时进行,一切庭前准备就绪,庭审顺利进行。

该案的顺利审结,是州法院的悉心指导和州、县两级看守所工作人员共同的成果,同时也充分体现出勐腊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效。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勐腊法院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尝试,快速高效审结跨境犯罪案件,使公平正义得以尽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