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司联调就地办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 :李玲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15


2020112日,勐遮法庭联合勐遮镇政府综治办、勐遮司法所等警司联调成员单位到曼燕村委会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并与村干部座谈交流,分享经验,向村干部、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婚姻家庭案件是法庭辖区较为多发的案件类型之一。本案原被告均是当地少数民族,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于去年刑满释放回到家中。夫妻二人多年缺乏交流,感情逐渐淡漠,难以继续共同生活,双方因财产分割产生争议,协商不成诉至法院。为妥善处理争议化解纠纷,警司联调组于12日下午来到曼燕村委会,召集原被告双方及其他家庭成员到场调解,在明晰争议焦点后,警司联调组从事实证据出发,多方面多角度开展释法明理,向双方剖析利弊,并结合当地民族习惯、村规民约教育感化双方当事人,最终顺利调解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本次警司联调组选择到婚姻家庭矛盾较为多发的村寨巡回办案,就地调解,给村委会干部及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案件调解后,警司联调成员单位与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治理水平参差不齐,正值村两委换届的时间点,新一届村干部上任,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警司联调组与村干部认真分析村内近年来的矛盾突出点,探索治理方案,交流分享经验,合理运用法律法规、乡风民俗、村规民约等方式,依法依规化解冲突矛盾,推进基层自治组织社会治理有效运转,推进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模式,确保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