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中院以“三个重在”推进代表委员监督联络工作

作者 :杨洪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5


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长期以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监督联络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多样化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适时通报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办理落实,努力推进代表委员监督联络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不断提升司法透明度,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在日常,开门纳谏请进来。广泛邀请各级代表委员走进法院参观视察,了解法院工作。在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特殊节点,举行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代表委员视察法院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法院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宣判及列席审委会旁听案件讨论,庭审、宣判后及时组织开展座谈,听取旁听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亲历执行现场,见证、感受执行一线工作。


重在真诚,定向结对面对面。落实代表定向结对联络工作机制,全州两级法院院领导主动上门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面对面汇报法院工作,听取、征求代表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院长结对联络全国人大代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重在落实,情况反馈一对一。认真办理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听取、详细记录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40条,逐项逐件分解落实,明确整改时限,清单式办理回复。并通过邮寄送达形式,逐一向426名代表委员反馈办理情况。同时注重意见建议的二次收集和二次反馈,力争办理工作落在实处,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