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庭审,一次进步

作者 :杨荣芹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98日上午,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在本院第九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原审被告)某税务局稽查局与被上诉人(原审原告)某某食品公司税务罚款纠纷一案。

本案系某某食品公司认为某税务局稽查局于2020514日对其作出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缺乏事实依据、违反法律规定,且行政机关未审查某某食品公司出现税务问题的原因,故向景洪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某税务局稽查局作出的上述处罚决定书。本案经景洪市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某税务局稽查局不服一审判决,向西双版纳中院提起上诉。

庭审前,某税务局稽查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承办法官,提出单位职工到现场旁听案件庭审的意愿,承办法官综合考量案件实际情况、疫情防控以及法庭容纳程度等因素,提前与行政机关确定好旁听人数以及入院旁听案件的注意事项。本次庭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被上诉人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双方均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充分行使了自身诉权。某税务局稽查局共10余名工作人员到庭,认真旁听整个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有序退出法庭。

本次庭审,无论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还是主动申请旁听、观摩庭审,全程认真学习,或是法院坚持开放、阳光的态度接受各方的监督、尽量便利当事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等,都是执法理念转变、践行法治之路的积极表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深入人心,共同推进着法治西双版纳前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