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钱起纠纷,法官调解促履行

作者 :张远雄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8


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解纷,背后隐藏的利益关系却是交织如丝,如何权衡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找到突破口?经过法官一步步抽丝剥茧、耐心调解,力促当事人握手言和,为纠纷解决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诉人罗某(一审原告)和被上诉人罗某某(一审被告)是从小玩到大的闺蜜,因为借贷纠纷,罗某将罗某某诉至法院。一审判决后,罗某不服向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主要理由是双方约定过利息,但一审法院未支持;除了本案借款外,罗某还另外用信用卡刷款给罗某某使用过,罗某某主张的还款中有多笔转款实际是偿还罗某的信用卡而产生。

简单的案情突然复杂起来。首先是关于利息问题,因钱是罗某出于对罗某某的信任从朋友处帮借来的,双方的借条中没有约定利息,但罗某却要对朋友支付利息,罗某与罗某某的微信聊天中也提及过利息问题,但无法明确利息具体约定是多少。其次是双方关于信用卡刷卡和还款问题,罗某提出除了本案双方之间的借款,转款关系中还包含有信用卡刷卡和还款,有几笔转账的备注里明确了系信用卡还款,但罗某某对信用卡往来的转款拒不承认。双方往来账目共30多笔,基本上都没有明确款项用途,同时双方举证款项中均有涉及案外第三人的交易,单凭现有证据和当事人各执一词的辩解无法还原事实本来面目。如果调解不成,判决的结果可能会损害一方利益,涉及第三人和信用卡纠纷的款项,当事人也势必会提起另案诉讼,造成当事人诉累,定分止争效果不佳,对两人本就濒危的关系又是重创,可能再也无法修复弥补。

承办法官耐心研究了双方交易的每一笔款项,指出双方当事人各自的问题,让当事人清楚法官对案件的掌握了解程度,敷衍肯定逃不过法官的火眼金睛,实事求是才能共同解决矛盾,又从昔日的姐妹情谊出发,引导当事人重温当年互相帮助的旧情。上诉人罗某被法官的真诚打动,首先做出了宽容的让步,被上诉人罗某某也感到了愧疚,同意最大诚意的结合自己的履行能力还款。最终双方就还款金额和还款时间节点达成一致意见。

这对姐妹走到今天,也许再回到过去的信任程度已然不能,但承办法官严谨负责的办案态度融化了当事人之间的寒冰,最终成功实现案结事了。最后,承办法官还不忘以案释法,提醒两人:双方再要好的关系,对借款和其他经济往来该明确的也要明确,亲兄弟尚需明算账,以避免有理说不清,蒙受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