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强基导向,谋划人民法庭发展新篇章——全州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勐海召开

作者 :杨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5


2021611日,全州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勐海召开。西双版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党组成员、副院长白玲及三县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勐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会。勐海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白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分为两阶段进行。

实地观摩学习

上午,与会人员到勐遮人民法庭实地观摩,法庭负责人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民族特色审判、法庭管理、党建工作、文化建设、环境卫生、干警菜园等法庭建设概况及工作特色和亮点。西双版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要求,辖区内各人民法庭一是要注重提升干警安全防范意识,在保护好人民财产安全的同时也要保障干警人身安全;二是要坚持走出去办案,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三是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升辖区调解组织的解纷能力,从源头上将纠纷打早打小,减少案件增量。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勐遮曼恩村委会曼拉村民小组法治乡村建设情况。曼拉村民小组是勐海县首个“无讼村寨”,小组通过采取“四个一”工作法(村寨的管理大家一起议、村寨的治理大家一起抓、村寨的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的文明大家一起创)对村庄进行科学管理和整治,促进了寨子的和谐发展,实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综合治理新格局,传说中的“路不拾遗”和“夜不闭户”在曼拉村得到体现,成为勐海县法治与自治示范村的典范。

 

 

 

会议谋划发展

 

下午,全州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勐海县人民法院召开。会上,勐海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白勇致辞,代表勐海县委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白勇指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活力源泉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基层,特别是乡镇法庭作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小法院”,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主体和重要阵地,希望法院继续把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继续发挥人民法庭便民的独特优势,当好司法为民排头兵,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景洪市人民法院、勐腊县人民法院、勐海县人民法院分别作交流发言,汇报人民法庭工作特色亮点、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西双版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玲传达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

 

 

西双版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在会上作讲话。王引指出,近年来,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法庭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8年至2020年,全州人民法庭共收案4282 件,结案4093件,分别占基层法院收案数、结案数的 8.54 %7.8%。法庭办理案件呈现出结案率高、调撤率高、巡回审判率高的特点。 

王引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把准人民法庭的职能职责,从七个“一”着力,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法庭。一是树立“一盘棋”建设理念。坚持整体谋划,加强法庭专业化建设,推行“一庭一品牌”特色创建活动。二是健全“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快法庭诉讼服务站和便民利民窗口的建立,构建以人民法庭为重心、巡回审判为纽带,法官服务为触角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三是构建“一体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短平快”的优势,构建立、审、执一体化的全能模式,从广度深度上发挥人民法庭最大潜力。四是融入“一张网”解纷机制。推动人民法庭积极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络等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五是强化“一条龙”巡回审理。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努力实现“就地立、就地调、就地判、就地执”,以最快速度、最小成本、 最好效果化解矛盾纠纷。六是建设“一网通”智慧法庭。提升人民法庭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确保人民法庭网络和全省法院专网互联互通、带宽满足需求。七是打造“一等一”法庭队伍。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推动政策资源向人民法庭流动,推动优秀人才向人民法庭汇聚,着力打造人民法庭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