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6

 


 

勐海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91967年至1973年“文革”期间撤销勐海县人民法院,审判职能由“人保组”替代。197310月恢复勐海县人民法院建制。1982年,在勐遮、勐混、勐阿3个公社和象山镇建立人民法庭。1996年,设置黎明农场人民法庭、打洛人民法庭。2002年机构改革,保留勐遮人民法庭、打洛人民法庭,撤销黎明农场人民法庭。

现法院审判办公楼坐落于勐海县勐海镇佛双路。建院初期,办公场所是三间小瓦房,交通工具则是三辆自行车,如今,小瓦房已经迁建成为气势雄伟的审判大楼,现代化交通工具及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服务法院工作的软硬件设施应有尽有,诉讼流程从过去的“立审执”合一发展到立案审判执行相互分立。从建院之初设“两庭一室”(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办公室)发展壮大到现在的8个内设机构、2个派出机构,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和勐遮人民法庭、打洛人民法庭。

全院案件年审判量从建院初期的几十余件发展到2018年的3300件,干警队伍不断壮大,从建院时8人发展到现在共有在职干警59名,其中员额法官14人;有聘用制书记员18名,公益岗3名。少数民族干警占全院干警总数的67.8%。建院60年来,让公平正义在勐海县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是一代代法院人根植于心且历久弥新法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