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2016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27

西双版纳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全州法院在州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2015年,全州法院找准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契合点、突破点、着力点,精准发力,共受理各类案件13783件,比2014年增加4424件,上升47.27%;审、执结11272件,同比上升30.22%。州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837件,审、执结2573件,收结案同比上升24.21%和19.84%。

依法审理刑事案件,促进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共受理刑事案件2244件,同比上升9.30%,审结1910件,判处罪犯957人。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05888人,同比上升10.20%。依法审理潘文等11名犯罪分子故意杀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356569人,严惩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334335人,同比上升30.47%。用刑罚的力量惩治危害青山绿水的犯罪行为,审结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5277人。贯彻中央反腐败新精神、新要求,审结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937人。加强涉恐涉暴犯罪问题专题研究,审结偷越国(边)境、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52件。准确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全州符合四类特赦案件的服刑罪犯全部释放。严格把握减刑、假释条件,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096件。

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民生保障。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767件,审结6377件,同比上升71.34%和55.46%。积极应对商品房预售合同、民间借贷纠纷大幅增长的形势,妥善审理该类案件1561件。其中,对175件天顺超市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系列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以及万达46户业主诉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发挥司法正确导向,坚持法律宣传和协调沟通,在法律范围内追求最佳社会效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磨憨经济开发区成为沿边对外开发的重要前沿,涉老挝国案件由单一劳务纠纷逐步增加为合同、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多种矛盾纠纷,对此,加强涉外案件前瞻性的研判,审理涉外案件6件。妥善处理西双版纳生物产业发展的各类纠纷案件,为橡胶、茶叶等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依法办案与尊重公序良俗并重的原则,认真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案件,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案件917件,人身损害、医疗、住房、劳动等纠纷案件357件,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谐。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针对新行政诉讼法施行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受理涉及土地、城建、社会保障等领域行政案件178件,审结147件,同比上升21.92%和1.38%。审结国家赔偿案件7件,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31件,出庭应诉率34.68%。

依法加大执行力度,促进诚信社会建设。共受理执行案件2406件,执结1661件,同比上升39.97%和6.20%,执行标的到位率71.43%。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清理积案132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49亿元,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公开曝光拒不履行义务老赖名单620人(次),促使自动履行债务。勐海县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示范法院,景洪市法院在城区街道传媒大屏滚动播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失信人员起到强大的威慑和信用惩戒作用。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网络查控合作机制,全年网络查控案件200余件,查扣金额38万元,提高执行效率。通过淘宝网对查封、扣押财产予以公开拍卖,降低拍卖成本。

二、坚持公正司法,攻坚克难应对办案压力

全州法院坚持内部挖潜、迎难而上,以多项举措成功应对去年受经济下行导致各类矛盾纠纷案件激增、办案任务繁重艰巨的压力,保持审判质效稳步向好。

加强审判管理,以规范司法提升审判质量。加强对案件流程节点的有效控制,强化审限预警提示。加大对基层法院指导,统一裁判尺度、严格裁判标准。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力度,用好用足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推进办案标准化、规范化,鼓励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全年审判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02件,平均审理天数66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1.94%,调撤率为47.11%。

合理整合资源,以充实一线激发审判活力。统筹人员调配,将双语法官三语法官调整充实到立案岗位,应对立案登记及诉前调解工作,给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供方便。勐海县法院为勐遮法庭配备通晓傣语、哈尼语、拉祜语法官,开展双语送达、庭审、调解工作,围绕民族语言来接待,案情法理更明了;群众用语来审判,定纷止争效率高;邀请康朗来协助,保障权利促公平;民情案理相合议,司法为民洒阳光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审判工作“56字方针,邀请村寨康朗龙巴头卡些等少数民族中颇有威望的长者来协助案件调解,调撤率达86.90%,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推信息化建设,以提升应用促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坚持科技强院,向科技要效率、要质量。抓住推进天平工程有利契机,实现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办公自动化,形成网络顺畅安全、应用全面覆盖、数据即时生成、信息高度聚合、资源共享互通、管理三级联动的信息化格局。抓好办公办案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实现案件网上录入、审批和电子签章。全年裁判文书录入率为99.76%,电子卷宗录入率95.09%,电子签章使用率93.80%,大大提升了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促进了审判效率。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以阳光司法倒逼司法公正。公开庭审、公开听证、公开执行、公开拍卖,提升司法透明度。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全州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为57.23%。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652条、裁判文书3783份、执行信息68条。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布审判信息967条,门户访问量25万人(次)。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缓解办案压力,全州181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622件,人均参审14件,参审率为56.16%。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的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三、坚持创新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司法改革

一是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变立案审查制为登记制,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州法院51日后共收案6092件,同比上升95.82%,当场立案5532件,当场立案率为90.81%,较好解决了立案难问题。二是推进主审法官责任制试点工作。按照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精神,以勐海县法院勐遮法庭为试点,改革以法官为核心,优化人员分类和司法资源配置。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勐遮法庭共审结案件208件,其中判决38件,调解142件,撤诉27件,平均审理期限30天,取得了快审快结、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三是制定过问案件说明、声明制度。于去年41日起试行,这一制度明确规定对过问案件、说情打招呼、干扰或插手案件办理的,必须在审理报告、合议案件、审委会讨论等环节进行说明或声明,并记录在案。6月中旬,中院对三县(市)基层法院和本院各部门执行过问案件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四是深化涉诉信访改革。扎实推进诉访分离工作,进一步转变信访处理方式,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和院、庭长直接接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终结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涉诉信访问题。

四、坚持固本强基,稳扎稳打加强自身建设

抓教育固信念。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通过讲党课、专题研讨、交流体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等活动,大力整治六难三案四顽症。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坚持用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干事创业,引导自觉做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基础,引导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增强政治定力,确保队伍靠得住信得过

抓监督保廉洁。坚持从严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院长、庭长到法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监督体系。抓廉政教育,教育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以案为镜、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切实把人管好、把案管好、把事管顺,做到人不出事、案不出错、事不出乱。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对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纠正。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至审判执行工作前沿,纪检监察室、审务督察员列席讨论案件285件(次)。组织庭审录音录像视频光盘资料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庭审纪律作风以及安全隐患问题认真整改,有效促进庭审规范。坚持走访相关部门,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发挥亲情监督作用,构筑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

抓细节重规范。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入手,从平时抓起,从小事抓起,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保持改进作风的新常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坚持每天上午集合点名做广播体操,上下班通过办公系统打考勤。严肃会风会纪,增强会议成效。定期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坚持每月对公车管理及机关安全检查不少于2次。建立导诉台轮值制度,全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轮流到导诉台对来访当事人、群众进行引导分流,提示诉讼风险,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更好地服务方便群众。

抓基础促发展。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建成9个科技法庭、29个同步录音录像法庭以及便携式科技法庭、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视频提讯室、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各4个。目前,三县(市)基层法院及人民法庭均具备庭审直播功能。中院院长约谈基层法院院长,加大协管基层法院班子和联系基层法院工作力度。开展中院领导到基层法院、派出法庭驻庭工作1日活动,与法庭干警一同办案,接待、走访群众。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活动,发挥法院工作优势,进行实实在在的司法帮扶,发放法制宣传册,宣讲政策法规。对困难群众依法缓减免诉讼费295.21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诉讼权益。

五、坚持改进工作,积极主动接受领导和监督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请示报告。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全州法院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工作,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关于信息化建设情况,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关注案件。全年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监督案件执行247件,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及走访座谈27193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和加强工作。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抗诉案件和检察建议审理、审查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15年,全州法院有3个集体和1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景洪市法院郑成琼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中院史亚奎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勐遮法庭和中院法警支队被省法院评为先进集体,景洪市法院被省法院评为优秀法院,勐海法院法官李鸿伟、勐腊县法院刀丽华、中院郭建地和景洪市法院虞兵分别被省法院评为优秀法官优秀干警办案标兵,勐腊县法院杨渝华被州委政法委评为全州十佳政法干警

各位代表,法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进步与发展,是州委领导、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全体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公平正义及应对案件激增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队伍纪律作风需进一步强化,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改革完善,司法便民、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等工作仍需加强。全州法院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和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州法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州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西双版纳工作大局,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为西双版纳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执法办案,努力在提高案件质效上有新成效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规范死刑宣判、会见和执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相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毒品犯罪财产刑执行力度,遏制毒品犯罪。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依法审理好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中发生的案件,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实施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审判管理,保持办案的平稳性。

二、围绕司法规律,努力在司法体制改革上有新突破

启动审判责任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不折不扣执行立案登记制规定,该收则收,当立必立,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积极推行远程视频接访。推进涉诉信访处理法治化,推动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的落实。认真执行最高法院关于案号和案件信息标准规定,推进人民法院标准化建设。

三、围绕群众诉求,努力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

加大司法为民工作力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使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更多认同感、信赖感和获得感。按照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要求,进一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继续推进三大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破解执行难

四、围绕应用提升,努力在信息化建设上有新作为

围绕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要求,夯实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信息化应用系统,深化网上办公办案,努力打造信息化3.0版,建设智能法院。一是抓好中心机房建设,加快数据集中管理。二是推进政法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信息资源的安全交换、整合应用、共享协同。三是探索推进庭审语音直接转化为庭审笔录工作,尝试做好庭审视频网上直播。

五、围绕队伍建设,努力在司法本领上有新进步

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好队伍。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真正成为队伍建设新常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做到信念坚定、政治明白、理论清醒,努力在坚守政治底线上彰显新担当。强化责任意识,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职责,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积极协调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加大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力度,选派年轻法官到基层法院锻炼,缓解基层办案不足的压力。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州法院将顺应新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一:

 

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四类特赦案件: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决定,对20151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一是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但犯贪污受贿受贿罪,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有组织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除外; 三是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四是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罪的除外。对2015829日符合上述条件的服刑罪犯,经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后,予以释放。

2.国家赔偿案件: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通过法定赔偿义务机关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害所给予赔偿的案件。

3.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负责人在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代表被告行政机关出庭,依法进行诉讼活动。

4.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将打造成实现人民群众诉讼权益的高科技平台,依靠科技手段和执行联动机制推进案件执行效能,让管理者和当事人及时全面掌握案件情况,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因素对执行案件的干扰,实现由人控向机控、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的转变,有效遏制消极执行、违法执行现象的发生,努力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实现权益。

5.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指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审判流程公开平台以网络为基础平台,结合手机短信推送、触摸查询屏、电子公告屏等技术手段,将案件的诉讼过程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并提供查询功能。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网上公开发布生效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提供执行措施、执行财产处置、执行款项分配等执行案件信息查询,并发布执行风险提示、悬赏公告、拍卖公告等公共信息。

6.立案登记制度:立案登记制,是指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时,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不进行实质审查,仅仅对形式要件进行核对。除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规定不予登记立案的情形外,当事人提交的诉状一律接收,并出具书面凭证。起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符合诉讼法规定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

7.主审法官责任制:指以主审法官为办案核心的审判团队运行机制。实行主审法官责任制后,主审法官直接签发法律文书,对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终身负责。主审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组成审判团队,受主审法官领导。

8.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将涉及民商、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对于程序内属于的事项,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对于程序已走完属于访的事项,开展化解工作。

9.六难三案四顽症:六难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三案为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四顽症为庸、懒、散、奢。

10.信息化3.0版: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人民法院信息化升级版。具有六项特征,即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全面覆盖就是全国四级法院及人民法庭固定、移动网络的全覆盖和各类司法信息资源的全覆盖移动互联,就是运用网络和移动应用技术,将办公业务向移动终端拓展,实现智能服务。跨界融合,就是人民法院内部各领域的融会贯通,以及人民法院与外部特别是相关部门网络的横向接入。深度应用,就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积极拓展案件实证分析,为法院自身建设、为国家和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决策服务。透明便民,就是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更加人性化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安全可控,就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高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水平。

 

附件二:

2015年全州法院收结案情况表

 

案件类型

受理数

审执结数

与上年同比(±

 

2244

1910

 9.30                 

 

7767

6377

71.34

 

178

147

21.92

 

2406

1661

39.97

国家赔偿

9

7

800

申请和申请再审

83

74                                                 

16.16

减刑、假释

1096

1096

35.64

收结案总数

13783

11272

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