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0


附件1

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勐海县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构建官民和谐的职责,具体承担着惩治刑事犯罪、调解处理各类民事纠纷、化解行政争议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和谐勐海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职能:

1.审判法律规定、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由本院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一审案件。

2.审查处理各类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

3.监督、指导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

4.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

5.依法决定国家赔偿。

6.负责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按照权限管理法官和其他人员;主管本院的纪检监察工作;领导院社团工作。

7.管理本院的有关经费和物资装备。

8.结合审判工作宣传法制、教育公民遵守宪法和法律。

9.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勐海县人民法院内设8个机构、2个派出机构,共计10个机构。内设机构分别为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派出机构为:勐遮人民法庭和打洛人民法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法院文化建设、对外宣传工作中坚持政治标准,规范干警网络行为,严格把关各类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教育培训意识形态阵地。

2.在更高水平上做好执法办案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为依法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积极参与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等专项行动,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化解涉民生纠纷,深化民生司法保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快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3.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诉源治理”,推进诉调对接,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建设,深化案件“当场立、自主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4.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促进司法公正公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审判监督,严格审限管理,统一司法尺度,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审执效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5.全面从严治院持续打造“四化”队伍。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过硬的新时代法院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广大干警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强化法官职业道德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法官恪守司法良知。强化履职保障,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激励法官敢于担当、秉公办案;完善惩戒机制,严格落实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1人,其中:行政编制6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5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4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9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95.4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116.87万元,增幅7.4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执法办案补助和收费成本补偿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95.4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09.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6.3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09.15万元(本级财力1,277.7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252.59万元,收费成本补偿78.79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116.87万元,增幅7.4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执法办案补助和收费成本补偿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95.4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0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1.66万元,与上年1,113.32万元相比减少31.66万元,下降2.8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比上年减少,相应的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随之减少项目支出527.49万元,与上年465.28万元相比增加62.21万元,增长13.3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执法办案补助和收费成本补偿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行政运行835.30万元,主要用于我院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正常行政运行办公费用支出(办公费、水电费、日常维修维护费、公务用车燃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交通补贴等)。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其他法院支出527.49万元,主要用于本院办案业务差旅费、办公费、劳务派遣人员经费、人民陪审员经费、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邮寄费、邮电费、勐遮人民法庭安检大厅改造建设项目、羁押室改造项目、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及装备购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40万元,主要用于本院在职职工单位部分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23万元,主要用于本院2021年即将退休职工单位部分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8.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单位部分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3.87万元,主要用于本院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8万元,主要用于本院在职职工大病医疗保险、生育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8.86万元,主要用于本院在职职工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采购预算总额322.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8.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13.6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7.13万元,较上年43.45万元增加23.68万元,增长54.5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无。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20万元,较上年9.50万元减少0.30万元,下降3.16%。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进一步压减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7.93万元,较上年33.95万元增加23.98万元,增长70.6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00万元,较上年增加25.00万元,增长10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93万元,较上年33.95万元减少1.02万元,下降3.0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计划本年购置公务用车1辆。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已下达我院购车经费,2021年增加执法执勤用车购置费25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

(一)诉讼业务经费绩效目标

按照中央和省政府健全和完善政法工作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的相关要求,设定项目总体目标为:主要用于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申诉涉诉信访等各类案件的办案业务支出,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改善执法办案条件,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确保公正司法、能动司法、便捷司法,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我院全年依法受理案件,要求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依法进行审判,增强我院的公信力,促进公平执法审判;积极发挥调解员的作用,委托委派多元化调解案件1000件,提高法院执法审判效率;电子档案随案同步生成,电子档案录入率达100%;确保网络通畅,保障庭审直播顺利开展,庭审直播案件比达30%;提高我院人员的满意度,要求我院工作人员满意度达90%,促进我院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我院工作效率。

(二)聘用制书记员经费绩效目标

规范人民法院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工作,完善聘用制书记员公开招聘、专业培训、考核管理、职业保障等制度,提高聘用制书记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聘用制书记员队伍,有效服务保障司法办案,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人才支持,提高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质量,进一步促进我院民事、刑事、行政、刑执、诉讼监督、申诉涉诉信访等各类案件的办案业务水平。年度内,聘用制书记员的人均培训次数至少达到两次,以提高和促进聘用制书记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年度终了,集中对聘用制书记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三)服装经费绩效目标

审判制服、警察制服的配备按照全国统一颜色、统一款式、统一标志的要求,保障审判机关的规范形象,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文件关于着装范围的规定,加强服装及标志的生产、供应,保证服装及标志质量,服装质量达标率达99%,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保障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努力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保证人民法院统一着装,维护国家的法治尊严,保证干警对服装的满意度达90%以上。

(四)司法业务经费绩效目标

严格控制对人民法院业务经费的管理,将司法业务经费用到实处,推进我院司法业务有效开展,提升我院办案水平,保障法院审判工作的良好运转,保证当年案件审判优质高效完成,保障必备业务装备及法院审判业务顺利开展;通过业务装备购置更新,提高我院审判效率,降低执法风险,本年计划开展六专四室升级改造(羁押室改造项目)、全面落实对“六专四室”及其他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切实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严格依据配备及建设标准,推动“六专四室”升级改造。保障采购获批后均于2021年完成采购、项目完工率达100%、不发生警务安全事故、采购设备验收合格率达100%、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干警满意度达95%

(五)大中型维修改造经费绩效目标

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司法对多元化解纷解决机制的保障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办事已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聚焦突出矛盾问题,满足多元司法需求,推动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增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精准性、协同性时效性。年度项目完成率达100%,经费使用的合规性达100%,验收合格率达100%,案件调解率达30%,工作人员满意度达95%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2.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3.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65.32万元,与上年173.83万元相比减少8.51万元,下降4.9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相应的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补贴等减少。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公用经费支出,保障日常运转。包括办公经费、水电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公务交通补贴及其他费用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勐海县人民法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