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8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州法院在州委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圆满完成州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紧扣中心工作新目标,聚焦公正司法履职责

五年来,全州法院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推进平安、法治西双版纳建设。共受理案件52389件,审、执结48803件,同比增加19385件和16581件,上升58.74%和51.46%。其中州中院受理案件12236件,审、执结11905件,同比上升32.10%和31.07%。

刑事审判宽严相济惩治各类犯罪。受理刑事案件9962件,审结9613件,同比上升59.67%和57.05%,判处罪犯7099人。认真研判社会治安形势,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审结毒品案件29374434人,一批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性大的犯罪分子得到严惩,有力震慑了犯罪。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案件19903301人。严惩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案件14401464人,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加强涉恐涉暴犯罪问题专题研究,审慎处理偷越国(边)境案件323件。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审结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246353人,保护西双版纳“青山绿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174216人,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2557名被告人适用缓刑。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审理,审结减刑、假释案件4675件。

民商审判调判结合化解社会矛盾。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8147件,审结26049件,同比上升60.4552.81%。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1642件,调撤率50.23%。依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引发商品房预售合同、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纠纷大幅上升的新情况,审结该类案件15700件,规范和引导房地产、民间借贷、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涉外案件前瞻性的研判和审理工作,审结涉外民商事纠纷案件14件,依法服务沿边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设立勐罕旅游巡回法庭及磨憨、勐仑、大益庄园景区、勐景来景区四个巡回审判点,勐腊县法院专门成立旅游维权合议庭,快审快结旅游纠纷案件。针对农垦改革相关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调研,积极服务西双版纳农垦改革。妥善处理西双版纳生物产业发展中的各类纠纷,为橡胶、茶叶等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依法办案与尊重公序良俗并重的原则,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5309件,弘扬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谐、民族团结。妥善解决人身损害、劳动争议、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案件5040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开发利用、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案件314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

行政审判监督支持促进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644件,审结620件,同比上升47.71%和43.52%。审理国家赔偿案件17件,决定赔偿451.4万元。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30件(人),出庭应诉率76.67。针对行政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提出司法建议。与政府法制办、工商等建立行政诉讼沟通协调机制,合力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二)担当司法改革新使命,立足创新发展补短板

按照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统一部署,遵循司法规律,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以落实员额制为重点,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实行人员分类定岗,确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推进员额制改革,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全州入额法官92名,占编制总数32.51%。推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审判团队办案模式,明确各自职责界限。完成法官职务套改工作,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两项改革稳步推进。

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核心要求,制定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办法,厘清审判权力清单和合议庭办案规则。改革裁判文书签批机制,明确裁判文书由案件审理法官签发。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为法官办案提供咨询意见。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突出对审判工作经验的总结,研究审判工作重大问题、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限,完善审判责任追究机制。

以诉讼制度改革为重心,完善公正高效审判机制。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防范冤假错案发生。全面落实量刑规范化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小额速裁,力争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景洪市法院通过速裁程序审理近60%的民商事案件,速裁庭每人年均办案200件以上完善网上办案流程,使办案程序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建立审限预警、催办、督办制度,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实施过问案件说明、声明制度,为过问案件、说情打招呼、干扰或插手案件办理的行为确立制度屏障。

以信息化为引领,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相结合,全州法院36个法庭均建成科技法庭,实现远程视频接访、远程提讯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完成办公办案软件的转型升级和中心机房改扩建,实现执法办案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全程公开和法官办案智能化、法院管理可视化、司法监督系统化。建立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加强政务网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及时发布法院工作动态、法治热点3038条,传播法治正能量。

(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

针对社会关注较多、群众反映集中、长期困扰审判事业的立案、诉讼、执行等工作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基本解决“立案难”。201551日开始,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制为登记制,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立案27329件,当场立案率为94.21%,较好解决“立案难”问题。建立导诉台,对来访人员进行引导分流,诉讼风险提示。对涉及弱势群体、小微企业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设立律师阅卷室和安检绿色通道,保障律师依法履职。为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1043人(次),为116名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和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71.46万元,为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27.56万元,有效保障当事人诉权。

努力化解“诉讼难”。开展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深入乡村寨子、田间地头巡回审判,减轻当事人的奔波劳苦。全州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为81.54%。勐海县法院充分考虑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开展民族特色审判工作,“用民族语言来接待,用群众用语来审判”,取得较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深化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严格执行信访终结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努力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

积极破解“执行难”。全面打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共受理执行案件8623件,执结7511件,同比上升82.92%和65.22%,执行到位金额11.26亿元,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绝大部分及时依法执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将执行案件纳入办案网络平台,实现统一管理和全程监控。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推进网络司法拍卖,降低拍卖成本。开展涉民生、金融债权、党政机关等专项执行活动,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721人次,司法拘留18人次。勐海县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示范法院。构建基层协助执行网络,景洪市法院发挥协助执行员、联络员作用,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法律文书难送达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四)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打造过硬队伍强基础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致力打造过硬的法院队伍。

抓思想树导向增定力。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报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确保队伍“靠得住”、“信得过”。学习弘扬时代楷模杨善洲、邹碧华及云岭楷模、民族团结进步典范召存信精神,倡导做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培育法官法治信仰,塑造职业人格。

抓能力提素养固根基。以“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强化审判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法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475人(次),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法院队伍。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评选“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记录能手”、“警务能手”、“服务之星”,比办案、比服务、比奉献,促进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开展干警双向挂职锻炼,选派18名年轻干警到基层挂职锻炼,安排基层10名干警到中院跟班学习。协助党委选好配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法院院长抓队伍、党风廉政、基层党建的督查考评,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抓责任严风纪促廉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折不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执法承诺、廉政教育谈话提醒及约谈机制,切实管好案子、管好队伍、管好自己。开展“做有道德的人,勿以恶小而为之”、良知道德公正廉洁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司法良知、恪守职业道德。把监督关口前移,建立纪检监察部门列席合议庭评议案件制度。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加强对审判执行岗位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组织司法巡查、审务督察209次,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督促整改。严明工作纪律,严肃会风会纪,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五)推进联络工作新发展,自觉接受监督促公正

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工作,认真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审判、信息化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坚决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及时向州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监督案件执行410件,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及走访座谈93693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提出的抗诉案件13件,重视检察机关监督意见,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大力推进司法民主,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选任人民陪审员185名,参与审理案件15698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52.71%。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就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保护案件审理等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过去的五年,是全州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五年,是队伍素质和形象显著提升的五年,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更加信任和支持。五年的砥砺奋进、铿锵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全州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先后有13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勐遮法庭、勐龙法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中院法警支队,“全省优秀法院”景洪市人民法院以及“全国优秀法官”、“办案标兵”郑成琼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历任院长、同志们的接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全州法院广大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法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必须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努力打造高素质过硬队伍;必须坚持依法独立审判与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司法权正确行使。

总结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不足和差距:一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化解纠纷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面对案件大幅攀升和办案法官减少,尽管我们加班加点、优化资源配置,但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突出,办案质效需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攻坚克难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四是面对司法改革全面推进,少数干警对职业前景产生动摇,法官职业保障、责任制落实、审判资源配置、薪酬制度改革等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对此,我们将下更大的决心和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根据中央、省委、州委的要求和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法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西双版纳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执法办案,以更大的作为服务中心工作

全力打造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把“五个司法”体现在执法办案活动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及毒品犯罪、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审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等各类案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继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抓好敏感案件审理工作,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提升舆情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

(二)强化机制创新,以更快的步伐落实司法改革

坚定司法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完善法官员额制改革配套措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人财物省级统管、审判辅助人员管理等改革。以庭审实质化改革为核心,以强化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和律师辩护为重点,着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依法对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重点保护。积极探索执行机制体制改革,确保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健全职业保障,保障法官依法公正履职。

(三)加强科技支撑,以更实的举措创新工作方式

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构建司法为民、诉调对接、信访化解、形象展示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为执法办案提供智能的科技支撑,提升诉讼服务品质,力争2017年底初步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信息化3.0版。

(四)立足严管厚爱,以更严的要求打造过硬队伍

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推进高素质法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着力提升法官履职能力。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教育干警衣冠要正、手脚要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权上的“清白人”。深化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执纪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坚持从优待警,保障法官依法履职。

(五)主动接受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法院工作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理念,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法律监督之下,以实际行动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创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改进法院工作。

道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创造了辉煌业绩。未来五年,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州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加油、加力、加码,不忘初心,勇担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