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8


2017年主要工作

全州法院在州委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悉心指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州政府、州政协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审判职责

全州法院不断强化司法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西双版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驾护航。共受理各类案件18920件,审、执结16157件,同比增加476件和1299件,上升2.58%和8.74%。其中州中院受理案件3072件,审、执结2795件。2017年收结案数创历史新高,一审裁判服判息诉率91.95%,审限内结案率100%。全州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17件,景洪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31件。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平安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的职能,共受理刑事案件2774件,审结2546件,同比上升2.86%和8.43%,判处罪犯2760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西双版纳禁毒、边境管控形势,审结毒品案件663808人、偷越国(边)境案件62237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452636人,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584587人。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审结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07122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3873人。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依法审理职务犯罪案件4248人。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审结6087人。严格把握减刑假释条件,办理案件682件,同比下降55.04%。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关系的功能,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0979件,审结9549件,同比上升6.95%和16.91%。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3845件,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44.58%,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效果。坚持依法办案与尊重公序良俗并重的原则,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471件。妥善解决人身损害、劳动争议、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案件1422件,办理农村土地承包、农民工权益等涉农案件297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涉军案件6件。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调节和保障市场经济的功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慎处理商品房预售合同、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纠纷1726件,促进房地产市场、金融业健康发展。设立勐罕、磨憨两个旅游巡回法庭及勐仑、大益庄园景区、勐景来景区及告庄西双景四个旅游巡回审判点,并上线百度地图。通过诉前调解和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程序快审快结旅游纠纷。服务保障沿边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审结涉外民商事纠纷案件125件。落实精准扶贫帮扶责任,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化解行政争议,助推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案件150件,审结123件,同比下降43.4%和48.96%。协商化解卢荣新等国家赔偿案件,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坚持实质化解纠纷,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49件。通过邀请观摩庭审、司法建议等形式,加强与工商、地税等行政机关良性互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直接面对群众诉求,出庭应诉率为86.02%,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守护公正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司法为民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深化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95.54%,有效保障群众诉权。为群众提供立案查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投诉举报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强化诉讼引导和法律释明工作,接访群众13872人次。认真开展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对信访当事人实行首问负责、领导接访,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复。

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州两级法院联合司法局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参与诉前调解,提供法律咨询。景洪市法院成立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第三方调解员进驻法院;通过速裁程序审理近60%的民商事案件,速裁庭5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640件;勐海县法院与县司法局对接合作,综合运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方式调解案件;勐腊县法院强化当事人自愿选择诉前调解原则,快捷、灵活、简易解决纠纷;勐遮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建立联调机制,联动调解涉农林水土案件。

强化群众合法权益保护。畅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年轻双语法官选派到人民法庭,服务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大力开展边疆民族特色巡回审判,把法庭延伸到山寨乡村、田间地头,全州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70.92%。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向15名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38.46万元,为263名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08.66万元。通过公众开放日、院领导接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持续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137次,现场旁听群众2399人次。通过“一网两微”发布信息1575条。

加大强制执行工作力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进执行“一性两化”建设,将案件纳入办案网络平台,统一管理和全程节点监控。开展执行攻坚“迅雷”行动,集中执结旧存积案。应用“总对总”查控系统,查询、冻结存款24391121.56万元,查扣车辆2349辆、查封房产281套、强制腾房64套。网络司法拍卖62 件,成交金额466.40万元。将拒不履行法律生效判决的2690名自然人、275名法人、组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公开曝光。开展院长接谈申请执行人、执行局长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听取当事人诉求。共受理执行案件4196件,执结3121件,同比上升16.46%和25.29%,执结到位金额11.63亿元,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三、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转变观念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压实责任,以改革促公正、提效率、树公信。

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目标,在全面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基础上,明确未入额法官不再办案,院庭长不再对未直接参加审理的案件行使审批权。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规定院庭长办案指标,去年两级法院院庭长办案6453件,占办案总数的35%。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追责等规定,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证据裁判原则,完善庭前会议程序,规范法庭调查、辩论程序。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经审委会讨论拟判无罪79人,实际宣告无罪68人,检察机关撤诉11人。通过庭审质证认证,检察机关要求撤回起诉,并经法院审查准予撤诉3247人。景洪市法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制作表格式刑事裁判文书,提高了裁判效率,受到最高法院和省法院肯定。

推进以智慧法院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应用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远程办理案件,抓好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为主的软件系统应用推广,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办公,对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管控。利用中国法律应用数字网络服务平台,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辅助。全面公开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力打造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去年公开裁判文书9434份,直播案件1269件。

四、坚持从严治院方针,改进作风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遵循“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注重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推进法院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业务锤炼,增强司法本领。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学习372人次,强化业务素能。开展书记员技能竞赛,比办案、比服务、比奉献。景洪市法院书记员周婉婷在全省法院书记员技能竞赛中荣获“2017年云岭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技能大赛书记员能手”称号。

注重作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的教育、严的管理、严的监督,推动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新一轮“六个严禁”“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结合白恩培、仇和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集中整治纪律作风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开展审务督察等专项监督检查84次,组织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中院中层干部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绷紧廉洁这根弦。

注重从优待警,健全职业保障。关心干警职业发展,配齐配强中院、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依法制裁哄闹法庭、辱骂审判人员、拒绝协助执行等妨害诉讼行为,保障履职安全。关爱慰问生病干警,为身患严重疾病干警办理职工互助医疗补贴。

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协调发展

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始终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障。全州法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党性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向党委汇报重点工作和重要改革。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见证执行,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法院工作。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审判权、执行权依法正确行使。全州198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7884件,参审率55.57%,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法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进步与发展,是州委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帮助、理解和支持的结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全体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法官的司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态势,新型审判团队职责分工、审判管理监督机制、法官职业保障等还需进一步完善;面对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的挑战,干警超负荷工作状态仍未得到有效改善;面对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推进的形势,基层基础建设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将努力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也诚恳希望各位代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州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西双版纳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任务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人民法院新情况新挑战。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突出政治责任,助推精准扶贫。

二、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抓好执法办案这一要务

全力打造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把“五个司法”体现在执法办案全过程。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毒品、电信网络诈骗及多发性侵财犯罪,推动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提高家事审判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进一步加强民商事案件调解、行政案件协调工作,多在矛盾化解上用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大强制执行措施运用,巩固执行攻坚“迅雷”行动成果,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

三、围绕公正司法目标,抓好司法为民这一举措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特点,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构建司法为民、诉调对接、信访化解、形象展示平台,提升诉讼服务品质。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开展院领导接访日、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扬司法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围绕司法改革任务,抓好司法责任制这一关键

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作为下一阶段改革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员额法官进退动态管理”“办案团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放权与监督并重”“职务保障落实到位”等五项要求,创新审判监督管理方法,提升审判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完善内设机构、健全职业保障、审判辅助人员管理等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五、围绕智慧法院建设,抓好基础建设这一保障

按照“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要求,将审判执行与信息化技术应用全面深度融合。推进诉讼材料和文书的全部电子化,实现所有案件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引进、推广智能审判支持、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庭审自动巡查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功能,加强司法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以西双版纳州列入云南省刑事跨部门大数据平台试点为契机,建设并应用好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升办案质效。

六、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队伍建设这一根本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压实党建工作领导、组织责任。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增强干警“八个本领”,提升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法治信仰。注重法官、法官助理的分类培养,实现专业化培养、专业化储备、专业化使用。持续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审判权和执行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司法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案件不出问题、干警不犯错误。

法正民安傣乡乐,律清国治万民昭。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州法院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前进方向,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促进跨越式发展和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