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8


一、2018年主要工作

州法院在州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悉心指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065件,审执结18218件,结案率90.79%,同比分别上升6.05%、12.76%、5.39%。其中,州中院受理案件3544件,审执结3400件,结案率95.94%。全州法院收结案数创历史新高,一审裁判服判息诉率90%,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33件,景洪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69

(一)聚焦办案主责主业,精准服务发展大局

紧扣全州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西双版纳跨越式发展。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刑事案件2455件,同比下降3.57%。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快”“准”重点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13类犯罪。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33人,集中宣判徐昌健等18人涉黑案和罗顺云等4人涉恶案,有力震慑黑恶势力。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审结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551件。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580件。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该类案件30件。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青山绿水,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65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8件。支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功审理全国首例导游强迫交易案,并入评“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4件。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256件。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案件6766件。积极应对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买卖纠纷增多的新情况,强化调研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发挥旅游巡回法庭和巡回审判点功能,妥善化解旅游纠纷,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办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8件。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涉侨案件43件。

以法治建设为依托,切实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97件,同比上升60.16%。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5.29%。支持“放管服”改革,审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7件。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办理国家赔偿案件6件。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展司法建议,推进社会风险防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用真情真帮真扶赢得群众认可。发挥司法的教育引导作用,深入乡村、校园开展法治宣传。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司法惠民实效

不忘为民初心,不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执行攻坚实现胜诉权益。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全州法院紧紧围绕“四个基本”总体目标,推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形成铁腕执行的强大声势。一年来,共执结案件5233件,执行到位金额21.2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7.67%和82.46%。在淘宝、京东网站拍卖被执行人财产408件,成交76件,成交额2.48亿元。打击抗拒、规避执行行为,共司法拘留108人,限制高消费6530人,限制出境135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128人。自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全州法院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克服找人查物难、财产变现难、排除非法干预难、清理历史欠账难等突出问题,倒排期限、挂图作战,集中开展执行攻坚“风暴”和“云岭总攻”专项行动。3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1376件,执结10936件,执行到位金额36.83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

调判结合保障民生权益。审结民事案件8716件,同比下降8.70%,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49.09%。高度关注涉民生案件,审结人身损害、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案件534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弱化对抗、强化调解、关爱弱势,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案件1202件。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571件。全力支持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改革,如期完成涉军停偿案件审判执行任务。

多元联动合力定纷止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行政机关、第三方调解组织对接,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新型解纷模式。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引入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联合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委派调解工作。推动与交警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快速化解交通事故纠纷。中院和勐腊县法院被列为全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单位,先行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有效途径。

人为本提升诉服品质。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立案率93%,充分保障群众诉权。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完善便民诉讼措施。加强诉讼引导和分流,接待群众来访53500人次。坚持巡回审判常态化,基层法院巡回审判率60.74%,极大方便群众诉讼。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法治化,坚持诉访分离,审慎办理来信来访304件,符合立案条件的导入诉讼程序。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依法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75万余元,申请发放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救助金68.52万元,强化权利救济,传递司法温暖。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持续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司法责任制体系基本形成。落实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审判要求,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制定司法权力清单。发挥合议庭、法官专业会议的职能作用,分析研判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保案件质量。细化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员额法官补选、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法官助理等级套改工作,开展编制外书记员考核转聘,完善审判队伍结构。强化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院庭长办结案件7123件,占结案总数39.10%。完善司法职业保障机制,强化法官权益保护。围绕“机构精简、职能优化”要求,稳妥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

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改革要求,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严格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和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宣告无罪11人,检察机关撤诉1837人,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10人次。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落实“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求,科学区分繁简案件,制定分流规则。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灵活运用委派、委托调解、集中审理、当庭裁判等方式,缩短办案周期。景洪市法院立案庭、速裁庭速裁速判57.76%的民商事案件,极大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凸显。应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电子档案系统,实现卷宗档案电子化、案件信息智能提取、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审判效率。全面推进网上办案,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将案件纳入审判管理系统,规范办案节点流程。推广应用语音转换识别系统、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所有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并刻录成光碟附卷归档。运用大数据思维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每月汇总审判质效数据,并进行排序通报。实现所有诉讼材料集中扫描,为办案智能化奠定基础。

(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抓牢思想政治建设不动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法院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三同步”原则,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事件,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不懈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通过审务督察、明察暗访的形式,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执行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防控措施。通过典型案例剖析、集体廉政谈话,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司法公正廉洁。2018年,中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优秀等次。

抓牢司法能力建设不放松。以素能提升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各种活动,组织参加培训学习195人次。注重人才锻炼培养,健全岗位交流、上挂下派机制。参加司法警察岗位技能大比武,增强执法实战能力。组织新任职人员集体宣誓,增强宪法意识和职业使命感。一年来,共有4个集体和10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以及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等称号。

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停歇。以“基层党建巩固年”为契机,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思路,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执行局成立执行攻坚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五)树牢接受监督意识,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理念,切实加强沟通联络,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强化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走访视察、见证执行350人次,近距离感受司法。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逐条办理反馈。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反馈代表建议13件,政协提案1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58次,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5件,其中维持原判2件,依法改判2件,指令再审1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法治宣传等活动268次,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强“一网两微四平台”建设,开展庭审网络直播4591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21838份,公开审判流程和执行信息2389条,在“一网两微”、官方抖音发布、转载信息3394条。不断扩大司法民主,让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全州196名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3465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法院的发展进步,是州委坚强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州政府大力支持、州政协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州法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工作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有的法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司法理念亟待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法官员额制改革后,办案法官减少,案件数量持续攀升,部分法官全年办案超过400件,存在办案压力加大、法官助理不足、聘用人员不稳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州法院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围绕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政治引领更好把牢正确方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委及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切实提高政治觉悟,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矢志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二)以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发展大局。深刻理解把握中央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围绕云南“三大定位”“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及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等重点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精准施策,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同步进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强化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依法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以务实举措更好满足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司法难点、热点问题,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纠纷。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加大巡回审判和送法下乡,强化以案释法的法治宣传效果。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执行难从“基本解决”向“切实解决”转变。

(四)以改革创新更好提升司法公信。继续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融入“一带一路”,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涉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具有西双版纳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促进案件办理提速、审判质量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不断改进工作。

(五)以党建引领更好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围绕“八种本领”“五个过硬”要求,着力培养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压实主体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坚持严管厚爱,完善司法职业保障机制,落实从优待警政策,保障法官身心健康。

各位代表,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全州法院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前进方向,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扎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祖国的七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