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工作报告

作者 :董国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6-13

州十二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  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董国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州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州法院在州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司法工作
  五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执行及减刑假释、国家赔偿等案件31256件,审、执结30485件,收案数和结案数与前五年相比增加5919件和5924件,分别上升23.36%和24.12%。其中,州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152件,审、执结8972件,同比分别上升41%和38.76%。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5894件,审结15413件。在工作中,坚持能动司法,审慎处理各类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审理借贷、买卖、房地产开发等各类合同纠纷案件6742件,诉讼标的总金额7.37亿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审判指导,妥善审理投资、金融、清算、股权转让、企业破产、重组改制等纠纷案件,促进经济发展。积极研究农垦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慎处理涉及农垦改革引发的纠纷,保障农垦改革平稳推进。加强调研,注重调解,立足化解矛盾和纠纷,审理好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妥善审理茶叶、橡胶等经济作物经营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促进西双版纳支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高度重视涉外民商事(含港澳台)案件审判工作,为全面推进桥头堡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边疆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239件,审结6121件,判处罪犯714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2200人。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结合全州社会治安形势,加大对盗窃、抢劫、抢夺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共审结“两抢一盗”案件1444件;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1041件;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共审结走私、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等案件1527件。高度关注零星毒品违法犯罪问题,与公安、检察院专题研究,就打击零星毒品犯罪的有关证据和政策问题形成会议纪要下发执行,推进毒品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审结此类案件356件;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审理职务犯罪案件145件;依法打击“私彩”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及出售假币等经济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74件。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共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2730人,判处非监禁刑2142人,免予刑事处罚61人,宣告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13人。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审判力度,审结762件。
  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妥善审理劳动就业、人身损害赔偿、宅基地、相邻关系、财产权属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案件5149件,依法保护公民人身财产权益;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3522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认真审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农村土地承包、农民权益保障等纠纷案件61件,保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稳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将调解贯穿于诉讼和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全州法院共调解(含撤诉)结案5920件,调撤率44.86%。依法成功调解了涉及52户村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注重行政审判,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来,共受理涉及城建、公安、交通、旅游及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行政诉讼案件436件,审结432件;受理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2件。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既依法履行司法审查职责,维护合法行政行为,支持行政机关履行各项管理职能,又认真监督和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行政案件以协调方式解决的力度,特别是对群体性行政争议,尽可能以协调方式解决。此外,受理审查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各类非诉行政案件58件,其中裁定准予执行53件,不准予执行5件。推行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倡导在行政诉讼中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4714  件,执结4546件。执结标的总金额3.66亿元。在执行工作中,全州法院以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和开展“反规避执行”等专项活动为契机,建立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推进执行权科学配置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规范执行行为。采取提级执行、交叉执行、媒体曝光、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化执行效果。加大对规避执行的惩治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依法采取强制申报财产、限制出境、司法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2008年12月起,全州法院在州委政法委直接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大力配合、支持下,全力投入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共清理出1992年至2007年的执行积案3993件,执结3891件,工作成绩突出。勐海县法院被省高院评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集体和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进构建“大维稳”格局。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及“无毒”乡镇创建。针对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治安隐患、社会管理漏洞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961件,其中开庭审理693件,增强教育感化效果,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加强司法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及未成年人482人。选派3名法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二、坚持司法为民,在服务群众中倾注司法关怀
  全州法院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把人民司法为人民的要求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之中,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落实便民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对“三养”案件及追索养老金、社会保险金、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及时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诉讼指导和诉讼风险提示,向当事人发放《诉讼指南》和便民诉讼“四卡”,确保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承担诉讼义务。建立和完善人民法庭直接立案、审理、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就地审理、即时调解,将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发生地。建设诉讼场所“无障碍通道”,为残疾人参加诉讼活动提供便利。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减轻当事人诉累。五年来,三县市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9074件,占52.88%。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特困当事人提供救助。五年来,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缓、减、免交诉讼费113.91万元。积极推进完善涉诉特殊困难群体执行救助机制,共对刑事附带民事、交通肇事案件等难以执行的294件34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248.25万元。推动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22件38人。
  加强立案信访工作,真诚为民排忧解难。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强化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查询咨询、诉讼接待等窗口服务功能,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大厅开展“四亮四评”活动,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勐腊县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诉讼窗口建设先进单位”。认真办理涉诉信访案件,五年来共办理上级法院和其他部门交办、转办案件113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积极排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从2010年起,全州法院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专项活动,按照“四定一包”的工作模式,在严格认真复查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化解、疏导、说服和稳控工作,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的14件和省委政法委交办的34件涉诉信访积案办理工作。
   三、坚持党建带队建,在队伍建设中提升司法能力
  全州法院紧紧围绕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这一总体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抓党建促争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进一步加强法院机关党的建设。根据最高法院和省法院要求,中级法院成立了机关党委,勐海县法院成立了党总支,景洪和勐腊法院正在请示成立党总支,并逐步实现把支部建在庭上,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一争创”、“两不让”、“十争当”目标,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氛围。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共建,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提升司法公信力大讨论、青年法官跟党走等一系列活动,参加红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和全省法院文艺汇演等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抓学习强素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端正司法理念,注重培养“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确保审判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支持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全州法院具有本科以上学历218人,占78.42%;43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57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大少数民族法官后备人才培养,公开选聘少数民族法官后备人才5人,委托高校定向招录培养少数民族应届高中毕业生7人。开展技能竞赛,提升业务能力。
  抓廉洁树公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抓好预防。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强化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参加案件评查和合议,并主动走访相关部门,听取对法院工作和法院干警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查处违纪违法人员3件4人。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算好人生“七笔账”,使每位干警受到教育,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抓作风树形象。认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执法为民、严守纪律”专题教育活动,针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庭审规范、案件审限、会风和考勤工作,促进机关纪律作风、工作作风及会风的明显好转。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结合大接访和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和农村,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改进司法作风。
  四、坚持规范管理,在改革创新中提高司法效率
  全州法院遵循司法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创新工作机制为突破口,狠抓规范管理。一是在中院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逐步建立“以流程管理为依托,以绩效考评为导向,以信息手段为支撑”的审判管理体系,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监管,审判管理更加规范;二是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结合开展“百万案件大评查”活动,共评查案件3870件,并将评查结果进行通报,严肃整改,力求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差错发生;三是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2010年10月至2011年,共适用《量刑规范化实施细则》审理刑事案件951件,占72.87%;四是将委托鉴定、评估、拍卖工作从审判业务庭分离出来,规范工作流程;五是与司法局、律师协会共同研究探索诉讼权利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的关系;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和完善值班、考勤、会议、印章、保密等近80项司法政务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七是狠抓制度落实,建立制度落实检查组,进行不定期抽查,增强干警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五、坚持监督制约,在主动接受监督中确保司法公正
  全州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正确行使审判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实事求是报告法院工作,专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民事审判、执行工作、案件评查及建立法官执法档案等专项工作,并根据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强化整改落实,推进法院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主动邀请旁听案件审理,认真听取并及时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聘任人民陪审员50名,参与审理案件997件。认真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决定再审各类案件68件,审结66件,其中,维持20件,改判18件,发回11件,调解6件,其他11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通过公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傣乡法苑专栏等形式,积极畅通与新闻媒体和网络民意的沟通渠道,倾听民意,了解诉求。
  六、坚持固本强基,在基层基础建设中拓展司法文明
  全州法院抢抓国家加大“两庭”建设投入的机遇,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基层基础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活动的条件进一步改善。中级法院审判法庭于200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景洪市和勐海县法院审判法庭正稳步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勐腊县法院也编报了法庭建设规划。全州已经完成普文、勐龙、磨憨、勐遮四个人民法庭的建设,打洛和勐仑法庭也在积极筹建中,还编报了景洪城区、橄榄坝及勐捧人民法庭等三个新规划法庭。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州法院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从抓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完成网络综合布线工程,开通专网线路,建成覆盖全州法院的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上级法院的互联互通,实现最高法院远程提讯和网上办案的要求,大力推广法院综合信息管理、办公自动化等系统的应用。
  五年来,全州法院共有10个集体和2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中级法院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勐海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勐海县勐遮人民法庭被表彰为全省十佳人民法庭,景洪市人民法院王燕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景洪市人民法院普文法庭保正仙同志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勐海县法院岩温和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和全省十佳法官、还有李昳、郑成琼、陶润仙、熊莉芬等同志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法官、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干警等。全州法院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州委的坚强领导,州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以及州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真诚的关心、理解、监督、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州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少数法官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作效率不高,不善于做群众工作;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判质量提高;物质装备,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滞后,远不能适应工作要求。对此,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及201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桥头堡主阵地建设关键之年。根据中央、省委、州委的要求和上级法院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两强一堡”和“两个率先、两个为主、两个定位”战略目标,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服务民生增进人民幸福感为根本,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保障,服务大局公正司法,贴近群众为民司法,努力为西双版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五个意识,服务“两强一堡”战略
  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十二五”规划中担负的重要职责,正确认识在“两个率先”和“两强一堡”战略目标实现中的责任和使命,全州法院要进一步增强五个意识,即:一是增强全局意识,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州委实现“三个争先进位”和“八个新突破”的目标要求,妥善审理好涉及重大投资项目纠纷案件,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司法对环境的保护,保护好青山绿水。二是增强服务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立审判更加注重社会矛盾化解的理念,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实现审判工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增强创新意识,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拓展人民陪审员的职能,让人民陪审员真正成为“诉调对接”的连接点;实施“阳光司法工程”,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公开开庭,让司法真正走近民众。四是增强国情意识,树立民生司法、阳光司法、公正司法、诚信司法的理念。在具体案件处理中注重引领善良、诚信、和谐、包容的中华民族精神,维护公共道德,弘扬优秀文化。五是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夯实法院工作基础,为“两强一堡”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注重民生司法,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要求。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维护边疆稳定和平安和谐建设中,高度重视农垦改革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利益诉求,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人员形成组织,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形成气候,确保社会稳定、边疆安宁。针对西双版纳州毒情形势,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结合“四群”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加强诉讼服务大厅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加大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努力减少重复信访。加大基层法院巡回审判的工作力度,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民意沟通工作,广泛听取民意。
  三、加强审判管理,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落实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等司法公开各项要求,积极探索审判公开的新途径,让人民群众通过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感受司法公正。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绩效考评等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全面落实量刑规范化,进一步规范量刑,使刑罚的确定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强化审判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证据裁判意识,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大力推行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机制,缩短办案周期。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规范司法活动,统一执法思想和裁判标准。
  四、狠抓法院自身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按照“信念坚定,人不出事、案不出错,做人有名气、法院有形象”的工作目标,着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发扬“大山精神”,树立“高原情怀”,努力造就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敢于担当、崇尚学习、积极进取的法院文化引领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调解能力、证据分析判断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和司法管理权的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的纯洁,努力实现法院队伍“零犯罪”目标,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响当当的法院队伍。
  五、整体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法院科学发展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审判权,建立监督联络常态工作机制,取得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理解和支持。努力提高人民法院司法宣传的传播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舆情研判的应对力,赢得信任和理解。建立健全全州法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客观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人民法庭量化考评制度。加强“两庭”建设,加大对法院办案办公系统的应用,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全州法院有决心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州人大和政协的有力监督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在西双版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好肩负起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使命,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