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努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5-02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鼓舞人心、令人震撼,进一步坚定了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表明我们党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已经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思想引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全党的行动指南,成为指引方向的伟大旗帜。我们要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全面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的重大政治论断,全面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刻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

二、深刻领会,切实把握十九大提出的基本要求

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就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感、昂扬的精神姿态,全力以赴投身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宏伟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一是必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在司法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必须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必须把党的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实施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四是必须把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关键举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五是必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必须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见诸实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七是必须提升能力素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全面增强的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三、对标报告,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强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再到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人民法院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一)理想信念要有新高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积极参加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不断提高全体法院干警党性修养和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有新提高。人民法院作为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重要的责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在提升司法工作理念、提高司法工作本领上下功夫,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创新司法服务机制,坚守公正司法底线。要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特点,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不平衡、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妥善审理好各类案件,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充分考虑边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开展民族特色审判工作,进一步加大巡回审理的力度,深入乡村寨子、田间地头就地办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的维护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边疆的民族团结。

(三)司法体制改革要有新推进。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要更加严细深实地落实中央的要求,做好配套改革,解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制约性、瓶颈性问题。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改革的系统性、联动性,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诉调对接和案件繁简分流力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从总体上提高司法质效。

(四)队伍建设要有新气象。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进入新时代,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要牢牢把握政治纪律、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坚持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培训、社会实践、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理念,强化依法办案、规范司法意识,强化廉洁司法、优化司法作风,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良好形象和作风取信于民。

(五)信息化建设要有新亮点。以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向人民法院信息化3.0奋进,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进一步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促进司法服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法院工作新发展。

人民法院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魏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