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手记:这天,她的世界里传入了公正司法之声

作者 :苏丹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4


 

她的世界一片寂静

她的无助无法言说

司法有爱

调解无声

这天

她的世界里传入了公正司法之声

 

我是景洪市法院立案庭的一名法官,守着法院收案的总开关,见惯了太多人间烟火,其实我们比谁都更希望矛盾纠纷终止在法庭外。最近,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成功在庭前调解结案。

原告男方黄某某,被告女方付某某(聋哑人),2014113日登记结婚,共育有一儿一女。在共同生活过程中,夫妻间因日常沟通困难,导致双方矛盾积累,最终感情破裂。

本着家事案件调解优先的原则,经过征求当事人意见,我们采用委托调解的方式,将案件委托给特邀调解员肖玲,希望以更加温和、人性的方式化解纠纷。考虑到被告付某某为聋哑人的特殊情况,调解员以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诉讼权利和切实保障双方当事人权益为出发点,通过查阅卷宗、多次联系被告付某某的父亲和原告等方法深入了解情况,为调解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确知夫妻二人无复合可能的情况下,调解员安排了一次调解。为保证沟通顺畅,充分了解当事人的真实诉求,付某某的父亲充当起了调解的翻译和传声筒

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因对共同财产和共同债务的问题产生了分歧,气氛一度陷入冰点。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安抚,双方情绪逐渐平静,在文字表述和付某某父亲使用手语翻译的双重保障下,调解员与付某某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其真实意愿得到有效表达,在调解过程中既能得清楚,也能得明白,为这段婚姻的最后时刻注入司法的温情。

经过调解员两个小时的细致耐心地沟通,双方当事人同意离婚,并对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协议,最终法院及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对协议进行确认。

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的强化,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法院将继续探索更多人性与温情并存的调解方式,力争让每一位当事人更切实地感受到司法的正义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