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手记:那一天,我与司法温情相遇

来源 :景洪市人民法院 徐洪佳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5

这是一起离婚后的财产纠纷案件。2020年,原告杨某某与被告陈某某离婚,双方的财产分割问题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经村小组、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杨某某起诉到法院。考虑到诉讼主张分割的财产涉及到橡胶林地和宅基地,是双方的唯一生活住所和主要经济来源,直接判决难以兼顾双方实际需求,如果采用调解方式,大家能够充分表达意愿,自己做出的承诺也更容易主动履行,况且双方曾是相濡以沫的“患难”夫妻,共同抚养两个女儿长大成人,具备较好的调解基础。因此,我决定去见见两位当事人,希望能通过调解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

为了让调解更顺利,我邀请了调解经验丰富的老刘一同前往,让助理小徐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干部,希望他们能充分发挥“熟人熟地”优势,动员当事人亲属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一大早,我们冒着瓢泼大雨出发,经过半个小时的国道和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后,终于抵达当事人所在的村子。雨势渐小,远处的山峦、村寨若隐若现,有了几分“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味道。我们将调解地点选在双方曾经共同生活的家中,门口栽种的果树、共同置办的家具、屋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无不在诉说着这个家庭曾经的温馨。

开始并不顺利,大到橡胶林地、住宅房屋,小到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双方当事人都想算得清清楚楚,分得明明白白,不愿吃半点亏。听完双方诉求后,从夫妻多年的共同生活入手,从柴米油盐的零星琐碎到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从白头偕老的美好愿景到生儿育女的相互扶持,我和老刘帮助夫妻俩再次“勾画”过往的幸福生活。这时,夫妻双方已然泪眼朦胧,态度松动。“即使你们已经分开,但是两个孩子仍然是你们不能割舍的牵挂,他们最希望的就是你们能心平气和的与对方说说话,如果你们一直争执不休,互不相让,孩子的心里也很不好受”我们继续趁热打铁。经过4个小时的劝解,双方当事人最终打开心结、消除芥蒂,案件调解成功。“难怪说司法是有温度的,今天我算是切身的感受到了。”一同参与调解的村委会书记感慨道。

调解结束,天也放晴,我们也该返程。落日余晖下,原告杨某某80多岁的老母亲向我们道谢,感谢我们为这对已经分别的“夫妻”画上温情的句号。

这个案件中,双方当事人从最初的锱铢必较、剑拔弩张,到最后的和平分手、坦然转身,这个过程浸满了司法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