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主题征文作品选】眼里有光、心里有爱,我就在你的身边

作者 :佐灯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3

从儿时起,那庄严的制服就深深印在我脑海里,我一直梦想去当名解放军,雄纠纠地保家卫国,可是个子不够高,大学毕业时无法去报名参军,后来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当时还有大盖帽制服的法院。

2002年我如愿来到法院后,好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叫我佐法官,那时我总觉得这个称呼受之有愧,因为我在法院从事的是行政工作,并不是法官。当然,对于他们的求助,要求调解、帮写诉状或咨询法律问题,我也尽力处理、作答,自己不会的,便向同事们请教后再作回复,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编外法官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的春风吹向祖国的大江南北,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法官的我,决定辞去行政职务,入额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当我第一次穿上法袍,第一次走向法庭,第一次坐上审判席,第一次颤颤巍巍地敲响法槌……我的心不禁为之颤动。

还记得我审理的第一件案子是离婚纠纷。夫妻双方因为婆媳关系不和经常吵架,又一次争吵后女方心一横来到法院起诉离婚。开庭后男方在法庭上边哭边跪着求原谅,坚决不离婚。经过沟通,我了解到双方除了因婆媳关系而时有争执外,并没有更多的矛盾,因此,在我的调解下夫妻双方和好了。但考虑到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难以调节,所以我加了原告的微信,让她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和我沟通。后来,每每有争吵,原告基本都会打电话给我,我也及时与被告沟通,化解矛盾,现在我们的关系似亲戚一般,她们家过节也会邀请我去做客。

后来,我接触到更多的案子,我也慢慢的明白,并不是所有看似简单的案子都是那么简单。去年我处理了一件邻里关系纠纷,该案是因被告家的围墙倒塌造成原告家的厕所被堵而引起的纠纷,诉讼标的为5000元,并要求厕所恢复原样。这个案子乍一看并不复杂,但一了解才知道,双方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纠纷不断,积怨已深,村小组、村委会、居委会、司法所已多次对该案组织调解,但效果甚微,双方甚至还为此事几次大打出手,该案已成社区一个较大的隐患。这是个难啃的案子,所以我一接手就带上卷宗直接约双方至原告家现场沟通,一边发传票一边做调解。我首先进行了普法,并将案件定性为自然灾害,侵权责任和损失双方各自承担一半。老式厕所又脏又臭,天上还下着毛毛细雨,在我近5小时的沟通调解下,该案当场履行,被告支付原告赔偿款2400元。

我的审判生涯中,此类又小又难的案件比比皆是,但老百姓的案件再小也不是小事,我不能因为这样就少了重视,一定不能就案办案,因此,每件案子我都认真对待。因为害怕错过当事人的电话,我的手机一直都是24小时开机。同时,我一直坚持将调解贯穿在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诉前、诉中、诉后多次调解,力求矛盾一次性化解。2016年至今,我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136件,其中调解1179件、撤诉414件,家事纠纷案件年平均调撤率在81%以上。

几年来,我已然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年轻时候的制服梦想,原来依然如故,那就是威严制服下公正不阿的为民情怀和服务精神,今生能成为一名法官,即使没能穿上当初有肩章的制服,也让我倍感荣耀。为做好一名法官,我总在努力学习,为的就是审理好每一件案件。同时,在审判中,我一直坚持以服务和方便当事人为主,有的当事人家是比较偏僻的乡下,来一趟法院着实不易,为了不让当事人反复的跑法院,我总会尽量当场调解,当场制作调解书,努力争取在客车发班前完成所有工作,只有当事人放心,我才会安心。

我曾经办理过的一件赡养费纠纷的被告,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平时是收废品的,有多种老年人病,原告是子女,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情况下,我判决驳回原告诉求。后来有一天,这个叔叔跑来我办公室,说我判的太对了,还给我带来了一面锦旗。还有一件离婚案件,我在审理中发现,夫妻财产中涉及到了一个台湾人的投资款,原被告主张的夫妻共同财产实则是合伙财产,不应作为夫妻财产处理,为避免后续发生更多纠纷,我找到这个台湾人说明了情况,合伙纠纷财产也顺利在离婚案件中进行了一并处理。自那以后,这位台湾老大哥,每天早晨都会在微信上向我问好,一直坚持至今。其实,不管是收废品叔叔的锦旗,还是台湾老大哥每天的问候,都是当事人对我工作的极大肯定,我也将锦旗一直原封不动地存放在柜子中,时时监督自己、鞭策自己。

放眼未来,我愿用自己的初心和坚守,为更多的人带去和谐,带去温暖,永远做一个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法官。

我是一名法官,我就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