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主题征文作品选】追寻光 成为光

作者 :李茜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2

20177月,第一次走进法院的大门,也是我走向法院人生的第一步,阳光照在脸颊上,宽大且威严的大门一下就让人多了一丝紧张,因为今天要在这栋大楼里面试,一路披荆斩棘,顺利通过,从此开启了与法院的故事。

一、那些日夜伏案的法官们

作为法院里的擎天柱,他们的工作、生活可能让常人难以理解。“996”“白加黑是常事,那堆得比人还高的卷宗,那从天黑亮到天明的灯,那些在当事人之间不断来回的身影,都与他们有关。就从我认识的一位退休老法官说起吧,他毕业后被分配到乡下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几年后,适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法院向社会公开招录工作人员,他踊跃报名选拔,从此与法结缘,先后担任了法警、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副庭长,一步步从门外汉成长为法律的明白人。因为认识到自身基础的不足,他通过学习进修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在自身研习和司法实践中,总结了一套独到的审理办案心得。他十分注重调解结案,为了化解当事人纠纷,自己不怕烦,不怕累,哪怕再小的案子也认真调解。为了方便当事人,三十多年里,他无数次把巡回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一步步从司法的理性人成为法律的温暖者。有一天我问他:伟哥,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你把一个工作干了三十多年?他说:三十年看似好长,但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认真办好每一个案子。在他从事法律的三十年多里,从没有一个案子在程序上出错,没有出现一个冤假错案。

我不了解所有的法官,但从一个法官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法官的样子。他们公正威严如山,执法平之如水,是矛盾纠纷的休止符,是社会和谐的守护神,追求公平正义是他们的永恒目标。当他们身着法袍,胸佩法徽,落座法庭,敲响法槌的那一刻,公民权益得以保障,社会正义得以声张,这就是共和国的法官们,这是他们身上的光。

二、那些背后忙碌的司法行政人员们

每一次巡回开庭的先遣部队,每一次庭审安全,防爆、防突、提审、羁押、拘留关键时刻挺在人前的司法警察们,组织宣传、教育培训、文化建设、党群工作、办文办会的综合部门干警们,他们总是在背后默默的付出。我仍然记得那个加班到深夜被保安大叔锁在大楼里的夜晚,记得深夜被吃完夜宵的同事送回家的场景,记得凌晨四五点街边卖菜小贩的叫喊声。在行政工作岗位上就有这样的干警,进入法院十余年,她经历了办公室、政治部、监察室等多个岗位,在工作中是同事们好前辈,新入院的年轻干警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都会找她求教,她总会热心帮忙解决。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她认真学习,除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外,更加注重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她不仅负责本部门的工作,还在全院党组织、各群团组织里担任着重要角色。三十多岁的她头上已有了几丝银发,一路走来,她在勐腊法院洒下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无论负责什么工作,她都以一种严谨的态度去完成,坚持最初的情怀,为自己从事的事业付出青春,为自己所爱的事业努力奋斗着。

任何曲折的背后都有笔直的信念来支撑,而这些人、这些事、这些让我感动的瞬间就是我坚持的信念。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的职业,如何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决定了这件事情的成功和最后获得的认可。如今的我,减少了初到行政岗位的郁闷与迷茫,多了几分收获、感动与温暖,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那些身上闪闪发光的人们。

三、那些庭前庭后忙碌的书记员们

作为司法工作辅助人员,他们办理庭前庭后的各项事务性工作,检查开庭时诉讼参与人出庭情况,宣布法庭纪律,担任庭审记录工作,整理、装订、归档案件材料,陪同法官调解等等,工作难度看似不大,但却繁杂劳累。也有这样的书记员同志,他们因一个偶然机会来到法院,可是一来就默默奉献了十多年,那些加班的场景里时常有他们的身影,扶贫、创文、创卫、抗疫,承担了法院很多的事务工作,一起见证着法院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比如在我们的勐捧法庭就有这样一位书记员,初入法院时是对法院工作毫不了解的小白,不敢接当事人打来的电话,说话也没有底气,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也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应对解决。在法院的一千多个日夜里,她不断学习,跟着法官上山下乡、走村入寨,送达找人,调和劝解,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次庭审记录,文书送达,卷宗装订等本职工作,参与调解各类案件489件,从害怕开口的小姑娘,成为调解达人。她说,在一日日看似重复的工作中并没有什么快速成长的捷径,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工作做好,做出彩。他们对工作的付出让我肃然起敬,自愧不如,这就是法院书记员身上的光。

每一个法院人就像一泓清泉、一朵浪花、一条溪流,最终汇聚成磅礴的法院力量,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奔流,他们将汗水和泪水烙印在似水年华里,默默无闻地为司法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初心坚守不变,使命薪火相传。在同一片土地上,我将上下求索,用同一颗初心,守同一份使命,我也坚信,追逐光的人,自己也终将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