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主题征文作品选】茫茫人生路 浓浓法院情

作者 :朱江周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1

有人说:人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意义,我一直在追寻,从我大学毕业到参加工作前的那段岁月里,人生对我而言是缥缈而又茫然的。2005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我顺利通过各种考试踏入勐海法院的大门时,人生的意义在我心里有了新的定义。

一份安定的工作,还是俗称的铁饭碗,欣喜和成就感充斥着刚参加工作时的我。后来在协助法官办理案件过程中,从一摞摞案卷的整理到一次次庭审的记录,再到无数次面对老百姓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开始思考如何做好一名书记员,如何做好一名法官助理,如何做好一名法官。思考到实践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我学着去倾听每一位当事人的心声,学着去疏导愤愤不平者的情绪,学着去解开坚硬外表下的心结。

记得那是2012年,那时我在勐海法院担任立案庭庭长,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妇人来法院找到我,要求帮她解除收养关系。经了解,老人年轻时候不能生育,通过合法程序领养了一个孩子,但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发现孩子智力低下,现在孩子已经近40岁了,只有大约9岁孩童的智力。老妇人的老伴身患脑梗长期卧床需要照顾,她根本无力同时照顾老伴和孩子,既于心不忍但却又无能为力。看到老妇人沧桑的面容泪流满面,我感受到了她的无奈和无助。因为孩子虽然已成年,但属于智力低下,监护人也无法确定,如果按照法律规定,她无法解除收养关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帮这位老人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后来我多次到民政局找到相关领导,又多次向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报告,最终在法院的推动下,民政局收养了老妇人的孩子,我也终于放下了这桩心头事。我在勐海法院期间就这样整天忙碌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之中,案件审理的苦与甜,也就是这样一桩桩矛盾纠纷、一件件案件在我们的烦恼和喜悦,苦与甜中得到解决,这也许就是我人生的意义所在吧。

还记得2020917日上午,我正在开会,一名法官急匆匆的打电话给我,她的一名案件当事人要跳楼自杀。我当即安排案件承办人先用电话稳住当事人,同时跟公安局对接,请公安派出就近民警赶赴现场。随后我带上两名法警和案件承办人奔赴当事人住所,途中公安反馈当事人拒绝给民警开门,我们到达后两名民警仍然被当事人拒之门外。我当即在门外向当事人表明了身份,并向当事人表示我愿意为她支付欠付的款项。可能是当事人感受到了我的诚意,门也缓缓打开了,我及时支会法警防控住阳台区域,防止当事人靠近,同时极快的观察了当事人手上和附近是否有利器和不明液体。当稳控住现场后,我慢慢的向当事人进行了疏导和讲解,从相互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开始,当事人慢慢的放下了戒心,在取得当事人信任后我将交流的内容转移到了案件上,我结合市场规则和法律规定,从常理、道理、法理、哲理多个方面向当事人进行了判后答疑,最终取得了当事人对法院判决的全部理解和接受,当事人当即表示她会主动自觉履行,不用我们帮助,同时对我们的疏导和讲解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法官深深的表达了歉意。最后当事人和法官进行了合影留念,她们的合影留念至今仍然存放在我的手机相册中。整个事件的处置到圆满结束将近用时一天,但也是人生中极有意义的一天。

自我进入法院到现在有无数的案事件在我手上得到解决,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从我刚开始的欣喜懵懂到忙碌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执着,再到把人生梦想挥洒在白纸黑字的判决中,显露于庄严肃穆的法庭上,理想信念变得更加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更加清晰,这一路,我走的每一步,都让我的人生变得越来越有意义。

    后来,我的工作岗位也经历了几次调整,但我永远是一名法官,我仍然记得当初踏进法院大门时的笃定和坚毅,记得第一次穿上法袍的兴奋,也记得第一次敲响法槌时的忐忑,未来,我会继续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一步一个脚印把人生的意义融入到挚爱的司法事业中,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