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主题征文作品选】我的“一杠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9


三年三年又三年,橄榄花已然爬满肩头,时光的反复叠加,沉淀成了厚重的年华。——题记

 

琢磨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思来想去应该取一个什么名字,才能契合这些年来自己与法院之间的时间联系,最后还是觉得肩上这副警衔是最能记录在法院的这些时光了。

每三年加颗星,算上转正,今年已然是加入法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当年那个些许稚嫩的毛头小子,如今已经娶了妻子有了女儿,成了最近总觉得胡子长得飞快,稍不注意哪天忘记刮了自己都觉得过于邋遢影响形象的大龄青年。今年对于版纳法院是第七十周年,对于自己是第十周年,突然觉得想写点什么也总觉得自己应该说些什么,那么就借此机会说说我的一杠三的故事吧!

我的第一个故事叫孤勇

17年夏的某天,跟随民庭法官到某镇村小组巡回开庭。那时候进村寨的道路还没有完成硬化,前两日刚刚下过几场暴雨,本就松软的上山土路被冲刷的甚至有部分路肩变了形,浑浊的泥水不知深浅,稍不注意就轮空滑向山路边,甚至跌落山下去。为了安全起见,我把那辆现役年纪最老的警车在过水坑的时候尽量慢一些,尽量避开已成烂泥挤压成不规则的路肩,每次过狭小弯道都小心翼翼防止车轮打滑。

道路很长,一向开朗爱说话的女法官和助理都安静下来,目光紧张的看着路面,偶尔过个大坑的颠簸一行三人同时发出一声惊呼,然后哈哈大笑,也算是路途中互相缓解紧张的小互动了。

当天巡回的是一个离婚案件,在现场被起诉的男方当事人情绪很激动,自庭审开始就频繁打断法官讲话,将对女方的怨恨转移到法院及法院人员身上,以致最终情绪、行为失控。为保护在场人员人身安全,我们只能依法将对方制服。现场须面对的紧迫和凶险,非简单几句话能描述。回去的那段长长泥泞路,大家都沉默了很久。虽然最终得以安全撤离,在单警作战的情况下面对比我高出一个头多的当事人,说没有后怕是假的。在那次之后我深刻感受到,真正撑起这身警服,需要实打实的执法能力和突发事件敢上前的勇气。

第二个故事叫倾听

有一天我要到楼上办公室拿份材料,路过调解室的时候看到一位当事人在烦躁的来回踱步,出于职业习惯,我还是问了句,今天来找某法官有没有联系上呢?

他看见是我,愣了愣,沉默了下,说道:她下乡了,正在回来的路上,我在这里等她。

哦哦,我应了声,给他倒了杯水。他接了过去,顺手就摆摆手示意我坐下,说起了他的案子。他算是老熟人了,在我值班的时候就已经听过他讲这个案子不下五遍,他的案件其实已经按照程序走完二审生效了。

那天下午听他讲了很多,不只是案件,还听了他的家庭、工作、家乡相关的一些事情。最后,他没等到法官回来就要走了。临走的时候悄声跟我说,他其实今天因为别的事情憋着一肚子火,刚好来法院想到这个案子就心烦意乱,原本准备等法官回来和她大吵一架,把事情闹的大一些的。却没想到我主动和他打招呼,没嫌他啰嗦,还坐在听他讲了这么长时间。虽然和我说这些对他的案子没有什么帮助,但说完心就静下来了。说罢笑了笑,冲我摆摆手就走出了法院。

我想起电视剧《底线》里,法官方远与齐大爷的谈话,一时间很有感触。其实那个当事人也是知道法院这边的程序已经走完,但还是习惯性的找承办人宣泄一下。从司法警察的职业角度看来,那天我的提前介入,无意间的主动倾听,无意间灭了当事人压着的,化解了一场可能爆发的冲突。作为人民警察警种之一的司法警察,在不影响审判执行工作前提下通过职业判断对来访人员进行相关询问和交流,可以提前预防安全隐患。

我的十年

这十年里,我与民事法官穿过青草香气的田间地头、云雾弥漫的深山村寨,送达、开庭、调解,经历着一桩桩纠纷诉讼握手言和,烟消云散。与执行法官走过凉意十足的异地街道,不同乡音的人山人海,找寻、询问、控制,见证着一笔笔执行案款顺利到位,有执必行。这十年与警队战友们每日闪着警灯在看守所与法院间来回奔波,每日在安检通道重复着你好,请接受安全检查。每日在训练场上喊着警察,别动,否则使用警械

这十年里,在法庭、在看守所、在巡回开庭的现场,在安检通道的来来往往,在协助执行的长途跋涉。愤怒的、痛苦的、悔恨的、欣喜的,宛若人间观察员,看过太多人间百态,见过太多人生万象。可我还是我,还是那个儿时和邻居小伙伴玩警察抓小偷游戏永远选警察的我;还是那个第一次发了警服大半夜上卫生间也会去衣帽间看一眼的我;还是那个每次出警前听到单警装备卡扣咔嗒一声就觉得安心的我;还是那个处置完突发情况,同事拍拍肩说还好有你们法警在啊!”心内窃喜很久的我。

这十年里,经历了警力只有三两名,被告人总比法警多的尴尬局面,到现在已成为有十多人可进行多个警组协同作战。经历了小面包警车总打不着火,上坡突突作响,到现在有了自动挡,做了安全隔离的大警车。经历了2019三规则一细则的新修改实施,法警执法活动更加有法可依 。经历了2021年依法履行职权规定,从法律层面确立职权细化内容,被动执法转为主动执法。经历了法院发展带来的物防技防飞速提升补足警务安全的人防短板。

这十年里,学会了押解、看管、值庭,学会了徒手防卫、警械器具使用,学会了什么时候要预判,什么时候应该按兵不动,什么时候应该保持距离。我已不是原来的我,十年光阴,已将自己融入法院警队,伴随法院发展和战友们一起将这支队伍变的越发的正规、专业、职业。

我的一杠三,忠诚履职,将自己的年华反复叠加于警徽职责之上,越发成长;责任在肩,未来的期许时刻提醒于朝夕之间,向阳而生。我将把年华打磨的越发光亮,汇集成光;把自己磨砺的越发坚韧,蓬勃生长,茂盛下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