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主题征文作品选】笃行致远•惟实励新——我与法院的成长故事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已经来到西双版纳中院十年,时常感慨时间的飞逝,这十年,有感动、有收获、有沉淀、有成长……,在执行局工作的日子里,我见证了执行成果满满的大惊喜,参与了从“执行难、难于上青天”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发展,直至目前正在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继续努力。十年,执行局从“单打独斗”到“跨部门联合查控惩戒”;从传统查控到多平台“智慧执行”;从案件“线下流转”到全流程“网上办案”;从群众“上门问案”到“阳光执行”;从“一人包案到底”到“分段集约式繁简分流”;从“全国各地到处奔波”到“委托事项办理”。

今天的执行局,大变迁、大改革,且听我简单一叙。

这十年

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成为全社会共识。经过多年的努力,执行难问题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越来越成为共识,执行工作纳入了各地平安建设和营商环境重要考核,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印发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是执行难问题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全州两级法院切实履行“法院主办”的直接责任,定期向党委汇报执行工作情况,提请党委、党委政法委研究解决执行工作的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与各联动部门“点对点”对接合作,将已制定的联动机制文件由纸面落实到实处,切实解决“联而不动”的问题,在相关工作对接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热情配合和大力支持。

这十年

执行信息化为办案质效插上了飞跃的翅膀。初到执行局,所有的执行干警都有同样的感受:办理查封、扣押、冻结、查询等事项,都需要“登门临柜”,自己恨不得多长几只手脚,如果办理保全等事项在外省、市,来回就要花费一周的时间,自己又恨不得有一双翅膀。如今,执行办案系统带来的便利,我们深有体会,带来的便利更是当时的我们无法想象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的威慑力,促使许多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金融机构存款、保险理财产品、支付宝微信账户、不动产机动车信息……轻点鼠标,一键查询,斗室之内,大有作为。

这十年

紧盯质效,打破“繁简不分、一人包案到底”的弊端。全州两级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暨“标准化集约执行工作”改革,改革中始终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思维,拓展工作方法,强化分工协作,将不同的事务交由不同的团队和人员行使,实现执行分权制衡,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对事务性工作进行集约办理,由执行指挥中心办理事务性事项、辅助性事项,即对集中初次接待、集中制发法律文书、集中线上线下查控、集中办理网络拍卖辅助工作、集中发放执行案款、现场调查等事务性工作进行集约化办理,使执行实施团队能够轻装上阵,集中精力研判案情、制定执行方案,专心处理判断性事项、核心性事项。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根据查询的财产有无情况将案件分由无财团队及有财团队办理,无财团队对无财案件及时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有财团队对有财案件快速处置变现,并在有财组细化出处置组,负责集约处置财产。同时,量化工作量,制定每天、每周、每月的结案计划,以均衡结案良性循环提高执行质效。

这十年

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为克服传统拍卖方式存在的成本高、成交率低、廉政风险高等诸多弊端,自2017年起,全州两级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并完善相在配套制度,实际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拍卖成本明显下降,有效斩断了不法利益链条。针对司法拍卖评估环节评估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先后推出了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等形式多样的评估方式,建立统一网络评估平台,提升评估规范化、提高财产处置率,减轻当事人负担。

这十年

执行规范化建设更加完善。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执行信访工作,建立建全专人负责、“接访即办”等机制,2017年正式上线执行申诉信访办理系统,实现执行信访实时录入、动态处理、网上流转、全程流痕,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大大提升了信访案件办理效率效果。同时,建立“三统一”“执行约谈”“一案双查”“一案一账户”执行局长向上级法院述职等机制,进一步强化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

十年期间

执行工作发生的变化还远远不止这些,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将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司法能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建设中,崇治尚德,坚守法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诠释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对党和对人民事业的忠诚。

2023年正值西双版纳中院建院七十周年之际,对于过去,经七十载风雨,累万千重积淀,我们一起见证你的发展。对将来,我们共同成长,一起向未来。我想说,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乃我之所幸。再一次祝福西双版纳中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楫扬帆,赓续前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