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陈前妃:不忘初心守正义 不负韶华逐信仰

作者 :何应杰 来源 :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08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景洪市人民法院陈前妃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陈前妃,女,汉族,1990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128月考入景洪市人民法院,先后在勐龙法庭、民事审判二庭、速裁庭工作,现任速裁庭一级法官。

 

事事尽心  做履职担当的耕耘者

作为一名党员,陈前妃发扬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敢于承担审判工作重担,全力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努力实现审判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自2018年入额以来,共审理案件3703件,调撤1166件,无一起超审限案件。20211228日,一批21件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因疫情原因未能如期开庭。由于案件涉及业主较多,金额较大,影响较广,当疫情形势逐渐明朗后,陈前妃在2022年元旦假期间分4次网络开庭将案件审理完毕,为当事人维权及时提供了司法保障。自陈前妃负责审理房地产领域的民事纠纷后,在一件件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她也深刻地理解到“住有所居”的意义,大部分房屋纠纷背后都是当事人“圆梦安居”的期盼,更应当审慎地对待。陈前妃常常告诫自己,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她一直要求自己以“工匠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不能只盯着结案,还应该关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时时细心  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办案过程中,陈前妃坚持把人亲和谐、人际诚信、人性友善等理念融入到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主动承担起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在审判案件过程中为当事人搭建握手言和的机会与平台,用丰富的人文精神诠释法官的社会担当。在她调解的一件房屋买卖合同案件中,被告是一位耳聋的70余岁高龄老人,考虑到被告的身体情况,调解时陈前妃让被告坐自己身旁,全程用电脑打字的方式将调解方案与其进行沟通。在她耐心、细心地调解下,原、被告两位老人握手言和,被告当场履行了返还购房款的义务,至此,一次无声的调解圆满结束。在平淡的案件中倾入真情,让无声的世界也能听得见法律的声音、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这就是陈前妃一直所坚持的为民初心。

为了适应信息化的高速发展,陈前妃积极主动将新媒体手段融入审判工作当中,充分发挥网上庭审、网上调解及电话、微信的优势作用进行调解工作并取得了实效,让司法便民在指尖不断成为现实。特别是一件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身在加拿大,因为疫情的原因短期无法返回国内,陈前妃在计算好时差的情况下利用微信向被告送达了诉讼材料并数十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促成了双方和解,被告一次性向原告履行了400余万元。陈前妃就是这样,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维护公平、守护正义的脚步从不因国界或时差而受到限制。


常怀警心  做不负人民的好法官

“选择了做一名法官,就要经得起风吹雨打”。在审判工作中她多次明确拒绝当事人或代理人提出的宴请或礼物馈赠,坚韧而执着地守护着法律的天平。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陈前妃对自己的要求都十分严格,社会交往简单纯净,守纪律、讲规矩,不该做的行为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依法办公,遵章办事,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司法礼仪和行为规范。

奋战在审判一线,常常要面对家庭与事业的矛盾,陈前妃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长期需要加班,家中年幼的儿子多半由陈前妃照顾。遇到紧急的工作,陈前妃经常将孩子留在家里,拔腿就走,在无数个夜晚的办公室里也常常会出现那个陪伴妈妈加班写判决的小小身影。在处理“大家”与“小家”的问题上,陈前妃迷茫过、困惑过,但在她良心的天平上,她深知自己既是孩子的母亲,但更是一名人民群众的法官。孩子虽然少了一些自己的关爱,还有自己的家人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在当事人那里,法官不能缺席,法律更不能缺席!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一名手持天平头顶国徽的新时代的法官,陈前妃没有标新立异的创举,没有可资炫耀的功绩,定分于邻里之间、止争于纠纷之中,用日复一日的审判工作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勤勉敬业书写着一名基层法官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