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路·青春心向党”勐海县人民法院团支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9周年暨“五四”运动102周年青春展示篇5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08

 

陈柏宁,勐遮人民法庭负责人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陈柏宁同志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将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偏远山区,在边境线上开展巡回审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上门立案、就地办案、现场解纷、判后答疑等司法服务,尽可能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花一分钱。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联合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到村寨中广泛开展法律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法律知识,让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走进千家万户。他始终认为基层法庭的责任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提升办案质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辉的公平正义。

 

李玲,勐遮人民法庭员额法官

 

她是90后女法官,自2019起驻守勐遮法庭。两年来,她奔走于边境村寨,亲耳听民情,亲眼看现场,巡回开庭以案释法,调解了几百起民事纠纷案件 。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她意识到边境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意识薄弱,加之经济落后交通不便,部分群众拒绝到法院上法庭,用合法手段维权。为了打通大山阻隔的屏障,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她定期到村寨诉前调解,宣传法治,引导群众用法律法规、乡风民俗、村规民约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合法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工作六年,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她长期扎根一线,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边境乡村。她坚信,只要每一个法律人都垒好自己传递法治这块砖,祖国西南边陲必将盛放法治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