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护卫守边关,只为千家万户安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6


中缅边境的打洛小镇,与缅甸仅一江之隔,曾经这里是繁华热闹的出入境通道,两国边民通商往来相处融洽。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为保护国家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口岸封关,边民暂停交往。就在国内情况趋于稳定之际,一些不法分子竟弃国家安危于不顾,偷越国境线。

 

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人人有责,法院干警更是义不容辞。20201013日,正在接待当事人的勐遮法庭法警郭勇平接到通知后,迅速完成工作交接,收拾背包来到边境一线打洛镇曼夕村委会帕佐新寨,开启守边关任务。

 

10月的打洛江,雨季过后河水退去,水浅处卷起裤脚能从对岸徒步渡江,这给偷越国境的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打洛镇在边境线上设置了44个疫情卡点,帕佐新寨的3处卡点正设立在江边。每天,由法院干警、村内党员以及14名民兵组成的防疫小分队都会不定时沿江边巡逻、蹲点、巡查哨卡,不分昼夜,饿了吃泡面充饥,太累就躺在草地上歇会儿。有时狂风携冷雨袭来,哨卡的简易棚被掀翻,防疫战士们仍坚守在雨中,严防不法分子乘虚而入。20201020日晚上10点,由郭勇平带队的小组例行巡逻时察觉到江边有不明情况,走近后发现三名偷渡人员正欲入境,郭勇平当机立断组织小组队员合力将三人抓捕,并移交派出所,切实维护了境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也给对岸释放出信号:中国边境固若金汤,凡偷越国边境者必将受到我国法律的严惩!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身处边境防疫一线的法院小伙及其带队的小组成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自觉,不畏危机重重,更不因条件艰难而退缩,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日夜执勤、保卫国境,护身后的家园平和安宁、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