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扶贫路上的法院干警

作者 :李明萱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7


“嘟噜嘟噜……”听到摩托车的发动机声,景哈乡坝那村的贫困户就知道,是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王磊来了。

王磊哈尼族系景洪市人民法院干警。2019731日,从勐旺乡补远村委会调整到景哈乡坝那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2019年,初来乍到的王磊深深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扶贫工作开展的关键。于是,他协助景哈乡党委、政府,在坝那村委会开展景洪市2019年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班(中式烹饪),在景哈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3场产业技能培训会,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积极落实2020年乡村公益性特岗工作会议精神,与村委会认真讨论研究需岗人员、合岗人员和岗位设置,制定2020年以工代赈实施方案,并予以执行。向建档立卡户宣传景哈乡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建档立卡户申请小额信贷,发展产业。他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驻村工作队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村里的贫困户提起王磊,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王磊能干,填写审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手册、帮扶联系卡,整理扶贫工作台账,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加班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的考核任务。”该村党支部书记谈起王磊连连称赞。

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时刻掌握每家每户的最新情况。王磊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每天要走多少遍乡道。白天骑着摩托车,走访了解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晚上做资料,自查自纠,更新知识,了解政策。王磊总是在不知疲倦的忙碌着,皮肤被晒得黝黑。“我们要随时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工作情况,知道他们的困难。把他们当成是家里人,他们才会跟着我们宣传的政策踏踏实实干。”王磊打开他的微信通讯录,贫困户占了好几页。因工作成绩突出,王磊同志被景洪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扶贫工作“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磊积极协助坝那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和外出回村人员。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个别入户、流动音箱、手机微信群、村内广播等各类方式开展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引导大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家人都会发来问候的消息,时刻牵挂着在防控一线的王磊。“这么紧张的时候,没有陪在他们身边,反而让他们担心。”谈起家人,王磊眼睛微微泛起泪花。“没有办法,我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需要,必须走在最前面。”

 

坝那村委会通过了省级和国家级的脱贫成效考核后,王磊抬头看见金色的阳光洒在村里的田间地头上,这一束“阳光”是无数人用心血凝聚而成的信念,为许多家庭送去了生活的希望。

王磊是成千上万的扶贫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打赢中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靠的是汇聚一方的社会能量,靠的是千千万万的个人奉献!无数人历经风风雨雨,用汗水描绘了属于新时代的幸福画卷,抒写出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