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法院档案室里的张姐

作者 :徐红梅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0

 

尘封的诉讼档案记录着案件历史

也传承着法院精神

今天,是国际档案日

小编向大家介绍一位档案室里的法院人

——西双版纳中院档案管理员张秀华

让我们一起看看法院档案人工作中的那些事儿

 

张姐的工作主要是对法院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提供利用和登记。一本本卷宗在她手下就像一个个听话的孩子,被有序地安排在各自的位置。

 

如果有法院的小伙伴们来归档,张姐就要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条例》,负责对新归的档案进行接收、分类、编目、编制等科学系统的管理。

  

如果有当事人、法院工作人员或者公安、纪委等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来借阅档案,张姐会耐心接待并提供协助。对借出的档案进行认真登记,并定期追还归档,确保档案齐全,完整。

 

让我们来看看张姐的工作场所——西双版纳中院档案室。

 

 

虽然法院档案工作枯燥无味、琐碎繁杂,但对待工作张姐始终非常细心和耐心,并告诫我们档案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记录法院的光辉历史的重要载体,决不容许有一丝的马虎和懈怠。

 

张姐说:虽然我不是掌握裁判权的法官,但是当我打开一本案件卷宗时,也仿佛同当时的办案人一起去立案、送达、审理、宣判……以我自己的岗位守护着同志们辛勤劳动的成果,或许有一天,当年经过案件中的人或事都不在了,现在工作的法院同志们也离开了,但是在档案室里会永远保存着这份沉默的记忆。我虽然马上面临退休,但档案室是我的工作舞台,每天将回收来的卷宗文件整理装订成册,或者是再将根据同志们的需要将归档的卷宗、文件调出查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如是。这看似普通的一本本不起眼的卷宗,却凝聚着办案人的辛勤汗水、当事人的权益追求、人民法院公平正义的体现……而作为一名档案室里的法院人,能够将这些案件的记忆长远留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