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法院女干警是这样的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9

 

   有人以为法院女干警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于1993版电视剧《倚天屠龙记》)

  其实,她们是这样的

 

她们是普通人,有着女性的柔和、知性,但当穿上工作服的那一刻,却迸发强大的力量。她们以独有的耐心和素养维护公平正义,缝合纠纷无血的伤痕;她们以坚毅的信念和力量,用双手撑起半边公平正义的湛湛青天。她们有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行政人员,岗位不同,职责不同,相同的是对法院事业的热爱和对公平正义的追寻。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不争的是虚誉浮名,争的是公道人心。她们是这样的……

“佛系”女法官——裴锫

 

作为行政庭的一名员额法官,每年承办着庭室最多的案件,但从未听裴锫发过一句抱怨和牢骚。行政案件很多当事人都是常年上访、信访户,面对一些当事人的无理取闹,她不急不躁,刚柔并济,倾听当事人呼声,循循善诱开解,很多当事人最后在她面前甚至都不好意思再提无理要求。即使在处理很棘手的案件时,她依然保持着淡定从容,做事有条有理。她常说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开心过好每一天。对,就是很“佛系”。工作之余她还会去健身房练习舞蹈,周末时光在家泡上一壶茶,听着喜欢的轻音乐,看着喜欢的书籍,她的生活不止眼前的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水一样的傣族法官——玉儿

 

进入法院工作已经第十个年头,玉儿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她是一名傣族双语法官,像所有傣家姑娘一样,像水一样温柔。她常走村窜寨,到田地坝头送达、调解,翻山穿梭橡胶林深处、茶叶地现场,把案件办在村寨农户、田间地头上。在工作中,她用自己作为傣族法官的优势和带给群众的亲和感,耐心倾听群众家长里短,在谈笑间辩法析理,定纷止争。审判工作之余,她还担任法院团支部书记及工会委员,经常组织青年法官、干警参加志愿活动,开展文体活动,她本身也是一名能歌善舞的法院文艺骨干。数十年如一日,她保持平静的心态,坚守法治信仰,像织女一样,细针密线,把审判工作做细做好。为心中的正义去追求,为司法事业而奋斗,青春无悔。

刚柔并济的女法官——郑成琼

 

过硬的专业知识、认真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办事风格,这三句话用来形容速裁团队的法官郑成琼一点不为过。她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善于与当事人沟通,积极探索解决纠纷的多种可行方案。在疫情期间,郑成琼大胆探索网上办案新模式,除了使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开展审判工作以外,还开创性地使用“钉钉”进行线上庭审。她是一个沟通能手,总能在沟通中化解当事人的怨气,圆满解决纠纷。 “我喜欢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这对我去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十分有帮助,通过沟通我也能更进一步了解案件的详情”郑成琼如是说。沟通是她的法宝也是她办案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刚柔并济,注重方式方法才能成功解决纠纷”这位经验丰富的女法官从不吝啬向年轻人传授自己的经验。在生活中,郑成琼是一个十分随和的人,对待身边的人十分亲切,从方方面面给予年轻人帮助和指导,与她共事总会觉得受益颇深。她还精于茶艺,说起茶总是滔滔不绝,从种植的过程到炒茶的技艺无一不晓。上得了法庭,烹得了香茗。郑成琼集强硬的业务能力和平和的生活态度于一身,不仅是位优秀的女法官,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女性。

热心公益的女法官——徐艺华

 

徐艺华是经济管理学、法学双学士,公共管理硕士,上学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她的法治梦,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一直以来都是她的梦想和追求。落实到法官工作上,就是在面对林林总总总的事务、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时,始终保持客观、公正,化解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一个个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实现公平正义。同时,她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在云南大学读书时便参加公益组织“家”,为大理麻疯病村病人医疗护理、生活救助奉献一份力量。在工作后,她每月坚持为贫困学子捐献钱、物。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向武汉大学校友会捐款1000元,由校友会筹集医疗护具捐献给一线医护人员。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献血人数急剧下降,西双版纳州中心血站的血液库存紧张,她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献血400ml。她坚信德行善举是惟一不败的投资,并为自己热爱的祖国一直努力奉献。

工作、生活“多面手”——唐永琼

 

“无论做什么,先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执行局内勤唐永琼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她不计得失,只要工作需要,从不用领导案排,自觉加班加点,确保各项工作在她的职责范围内不出现梗阻。内勤工作看起来不算是执行局的“主业”,但是需要操心的事特别多,报数字、写材料、写报告,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特别是从“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加之家庭的负担,她常常需要“多头跑”,妈妈肾衰竭加多种疾病、孩子刚上小学,她经常往返于单位、医院和学校,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耽误一天的工作,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以饱满的热情、百折不桡的锐劲、科学的工作方法服务执行工作。生活中,她是一个优秀的母亲,用心陪伴孩子的成长;她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妻子,用行动支持着丈夫的从警之路;她是一个善良的平凡之人,用点点行为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还是单位的文艺积极份子,用心完成每一次文艺演出。“每个人都有很多身份,很多责任,尽力做好生活中的每一面。”她如是说。

尽职尽责的书记员——袁梓畅

 

进入法院工作的三年,袁梓畅由一个小姐姐成长为一个宝妈。自20169月起,她在书记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半,一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三年半的工作中,袁梓畅完成161件刑事案件的庭审记录、宣判送达、上诉移送、生效执行、纸质卷宗的装订、归档和电子卷宗归档工作任务。一次,她担任一个涉黑案件审理的书记员,该案涉及被告人35人,案件卷宗137册,光盘892张,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开设赌罪、故意伤害罪、放火罪等十三项罪名40余起犯罪事实,她出色地完成了为期四天的庭审记录,并完成后续一些列审判事务性工作。面对孩子,她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母亲,到了工作中,她又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书记员。尽责既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法院负责,更是对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的负责。

充满正能量的书记员——咪刀

 

咪刀自2012年在西双版纳中院担任书记员工作,至今已七年有余。面对重复不变,日复一日,枯燥、繁琐的工作流程,她从不因事务繁琐而懈怠工作,踏实勤奋,兢兢业业。为使庭审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进行,提高庭审效率,她积极协助承办法官在庭前开展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在被告人众多的案件,作为具备多年工作经验的书记员,第一时间勇于担任庭审记录,协助法官做好事务性工作。她刻苦勤奋,不断提高记录水平和质量,还不断摸索和总结适合自己的记录方式和技巧。同时,作为一名精通哈尼语的少数民族,在需要的时候她还担任翻译,积极协助承办法官审理案件。有时工作太累,她也能找到纾解的办法,下班后跑跑步、打打羽毛球,第二天又精神饱满的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无奋斗,不青春,她热爱生活,也不负职责,随时充满正能量。

“威武”女法警——曾琳聆

 

稍息、立正……一眼望去最高个的女法警便是法警支队曾琳聆。她在法警支队工作已有五个年头,日复一日做着值班、押解、值庭、看管、机关安保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强的责任心来完成,才能保障法庭的顺利进行与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承担着更多的工作,

部门值班、对接视频开庭、对干警进行体温监测、到网格区排查……因工作需要,法警支队经常到基层法院提供警务保障,每次一去就是三五天。家里有60多岁的母亲和7岁多的女儿,孩子父亲长期在勐海工作,她一人打理着整个家,照顾父母、公婆,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晚上还要辅导功课,她尽量平衡着单位与家庭的事务,不让工作受影响。正是在这样一支半军事化管理的纪律部门,硬的作风、铁的纪律,让她在工作中得到锻炼的同时,生活中也多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很“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