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播撒法治种子,用乡情建设美丽西双版纳----一名傣女法官的法治情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09

“想摘一片一片绿叶

想写首小诗一首小诗

告诉你,告诉你

西双版纳总有忘归的感觉……”

随着这首《让我听懂你的语言》悠扬的旋律,委婉地唱出了西双版纳美丽傣乡神秘的情思。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纳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在这片乐土上世代居住着傣、哈尼、拉祜族、布朗族等13种少数民族。这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灿烂的民族文化、独特的地理区位,造就了西双版纳的神奇与美丽。那么,古朴的民风民俗,传统的道德文明、现代的法治理念以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法制理念则共同维护着西双版纳平安与和谐。就是这片神奇美丽的热土养育了我,我承载着对家乡的亲切情怀,满载个人理想,头顶国徽、肩担道义,传播着法律理性的光辉、挥洒着少数民族法官睿智的品行,在人生大舞台上,我踏着时代旋律,舞动着手中公平正义之剑,抒写着瑰丽的人生篇章。

心系理想,为心中的正义青春无悔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密密的寨子紧相连,而我就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傣家姑娘,我的祖辈均生活在这紧密相连的寨子里。这里淳朴的民风,浓厚而欢快的节日氛围,让我度过了快乐纯洁的童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那样的淳朴、真诚、热情、善良、这可爱的家乡我该如何感恩……

曾几何时,法院,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神秘和庄严的地方,神圣不可侵犯。那时,当法官走上审判庭的庄重,法锤敲下时的威严,让我充满了敬仰之情。怀揣着对法律信仰,梦想的追求,自2009年法学专业毕业的我,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回到家乡,想为这片故土和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民族团结,稳定发展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并在第二年顺利考入景洪市法院。当第一次穿上法服,拿起法锤的那一刻,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和神圣。但在光荣的背后,让我感受到厚重的责任。本着人民法官为人民,在基层法院工作,常常滚动着车轮,坐上拖拉机或者徒步走村串寨,到傣族、基诺族、哈尼族和布朗族等民族村寨送达、调解,与村干部及各民族群众拉家常,听取建议,为案件调解打下基础,为将当事人之间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案结事了。面对多民族杂居的乡镇村寨,特别是治安较复杂的地方,不能退缩,而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常常翻山越岭,冒雨穿梭在橡胶林、竹林深处,茶叶地清点树木,勘察现场,把案办在村寨农户、办在田间地头上。就是这样,以平静的心态,没有浮躁、没有动荡,更像织女一样,细针密线,把手头的工作做细做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六个春秋,我不仅深深地热爱着这个民风淳朴、美丽富饶的家乡--西双版纳,还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民司法、为审判事业、为家乡平安和谐、为心中那份理想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坚守自己的信仰,为心中的正义去追求,为司法事业而奋斗,做到青春无悔。

身披法袍,坚守公平正义

法官的公正公平,奏响的是人间一曲正义的赞歌,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法官,时刻不忘向少数民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及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当事人,使其知法、懂法、守法。始终不敢忘记维护法律尊严的使命,不敢忘记司法为民的职责,岗位平凡,使命却光荣,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都一一刻在了记忆深处,留下一幅幅难以忘怀的画面。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民事庭工作,一般人眼里,民事案件多为简单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尽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但在我看来,这个傣族聚居、多民族杂居、不同民俗的地方,一些小的民事纠纷可能引起大的民族矛盾,所以更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办理每一件民事案件,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群众家里、化解在萌芽状态。记得审理的农村土地租赁纠纷案,某傣族村寨作为一村之长的原告岩某起诉本村14户村民返还土地租金,该批案涉及村长让村民的土地统一出租给自己后,自己又出租给外地老板种植香蕉,由于部分村民不同意出租,已出租的土地又较分散不能成片种植及管理,所以解除了出租合同并有30余户退还了租金,但仍有部分村民认为土地已出租一年有余,造成土地不能使用及闲置是承租人的问题,所以坚决不退还租金。由于村长与外地老板利益关系,村长与村民之间的问题,若处理不好,稍有不慎,矛盾加深就会引发群体性事件。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好这批案件,冒着村民误解和围攻的危险走进村寨送达起诉书,针对村民的不配合,逃避现象,只能挨家挨户送达、诉讼指导及告知风险等诉讼权利,但仍有些村民不理解,甚至谩骂,还称:法院与村长是一伙的。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我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一名法官的承诺,自律廉洁,做到公平公正。结合案件及14户村民亲手写下的退还租金的欠条,在村民可能败诉的情况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面对面、心对心交流,慢慢地,与村民们走近了些,在耐心细致向他们释法明理,让他们不仅学法、知法、用法,还要守法,最终,在反反复复的做好工作后,村民抵触情绪得到平复,案件得到圆满处理,法律的尊严也得到了维护。

在办案过程中,要承受住身上的法袍,守住手中的法槌,敬畏法律,敬重每一位走进法庭的当事人,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用每一次司法行动,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法律的正义和温暖。在处理的一起农民工劳务受害案纠纷,因案可能涉及刑事案件,所以在接受该案后,经过阅卷了解案情,在证据缺乏的情况下,多次到公安部门了解案件侦查情况,调取事件相关调查笔录。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关于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政策,为了最终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最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判决由某公司对农民工先行赔付,充分保障和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事后,农民工将一面饱含感激之情写着“救弱势护人权、党合顺民意”的锦旗送到了我手中,接过锦旗那一刻,我无比激动,因为,我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站到了人民立场,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让百姓满意,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与公平正义。

水滴石穿,用耐心化干戈

在基层法院,接触的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家长里短的事情,标的额低,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就我而言,不管案子大小,就是把案子处理好,把事情真正的解决好,把矛盾纠纷化解好,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在少数民族众多,多民族杂居的地方,要了解不同民族不同的生活习惯,民风民俗,才能找准问题关键,更好的处理好案件。哈尼族当事人王某诉拉祜族妻子朱某离婚纠纷案,因该民族多深居山中,思想观念较落后,较以前拉祜族妇女是不轻易离婚,一旦离婚可能伤风败俗的习性,又了解到王某可能有第三者插足导致的离婚后,分别找各方当事人推心置腹的谈心,对拉祜族妇女心理疏导,对当事人进行事理、情理、法理多次和他们沟通,找准有利于解决纷争的机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用真情和耐心打动了双方当事人,拉祜族朱某与王某自愿离婚,男方作出让步,达到女方条件的调解协议。事后,拉祜族朱某憔悴的面容上终于有了欣慰的表情,为表达她的感谢之情给我送来了一只鸡说“玉法官感谢你倾听我的酸楚,谢谢你对我的照顾”。就是这样淳朴的拉祜族妇女,以这样方式来表达她的感谢,我只能感谢她的好意后,厉正严词批评她不能这样做,而且处理好每一个案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作为一名法官,让我感受到不仅要公正处理案件,还要让当事人感受到充满人文关怀的法律人。我愿用良言善行来抚慰他们,用耐心真诚来消除隔阂,努力让当事人认可和满意。

为了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常常奔波于山林之中,出入于村寨傣楼也是家常便饭。有对傣族夫妇岩某、玉某与一母子玉某香、岩某罕是同一村民,因双方是邻居,平时相互串门走动,基于彼此信任,双方口头协议将玉某香家自留地转让给岩某家,岩某先后支付土地转让款130000元后,因后续履行问题而发生纠纷,双方从发生口角,到相互辱骂,再到言语威胁,不但未能解决问题,反而积怨加深,双方见面必吵必争,玉某香儿子岩某罕甚至拿刀到岩某家进行威胁谩骂,昔日的邻里情谊不复存在竟已反目成仇。了解案情后,多次电话沟通,再走进村寨、查看现场及到各方家里面对面、背对背的交谈,由于傣族对长辈比较敬重,较听长辈的话,所以邀请本村德高望重的长辈,村干部和村民加入做调解工作,调动各方力量和多渠道向当事人释法,充分阐述各方利弊,不仅消除当事人对抗情绪,加之各方力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细致劝解。最终各方当事人愉快地达成了调解协议,在签完调解协议后,老咪涛向法官表示感谢,同时向岩某夫妇表达通过这起纠纷后,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有什么埋怨,乡里邻居还是一家人。案件审结,只是完成了法官定纷止争的天职,审判之外,老百姓也需要法律的温暖和关怀,以法理交融、情理结合等方式不仅做到了案结事了,同时促进了民族团结互助,相邻互敬互爱,生产稳定发展,共同营造和谐、友爱、稳定的社会环境。

司改引领,共筑法治梦想

2013年,经过遴选,我有幸进入版纳中院工作至今,2016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法院将继续推进以司法体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完善法官员额制等工作,为更好的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感受到法治的力量。版纳中院是今年云南省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面对司法改革,年轻法官将何去何从,各种质疑声铺天盖地地涌来,不断敲打着众多年轻法官的心,当然,也包括我。在司改道路上,有部分法官徘徊在进与退的十字路口,有迷茫,有困惑,有退出,有观望,但大多数人都在矛盾中坚守。而我们这一代年轻法官都将成为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司法变革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部分,我们将在最美好的年华亲历这场改革,前行之路上也必定风雨兼程,挑战与机遇并存。我知道,司法改革就是要让一批有能力、有水平、有正气、有担当的法官们站出来,组成高素质的法官队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相信,司法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树立法治权威、维护法官尊重。我坚信,改革之后属于法官的尊荣感,在将来也必定属于现在的年轻法官们。所以,年轻法官们一定要摒弃浮躁,静下心来,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这场司法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将自己一生无私奉献给国家的法治大业,这是年轻法官们的历史责任,更是担当。司法改革之船已经开始起航,这只船承载着所有法官的希望和梦想,承载着法治国家的理想和未来。我希望历尽所能,乘风破浪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我深切地渴望,司法改革之船能够顺利地抵达航程的终点。

美丽的西双版纳我的家乡,我愿怀揣着个人理想,坚守公平正义,追寻法官之梦,为共筑民族繁荣发展,为建设边疆民族团结、文明、稳定的和谐社会,时刻做好一名少数民族女法官特有的柔情,对法治梦想的追求,始终守卫着美丽的傣乡而努力奋斗!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