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中院:到景洪市法院开展警务安全督查

作者 :何菲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7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护航二十大警务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专项行动”方案),切实提高全州法院警务安全保障质效,425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组成督察组,到景洪市法院及勐罕、普文、勐龙法庭开展警务安全督察。

 

督察组按照“专项行动”方案,对各警务安全环节进行了细致检查:一是检查法院及法庭安检值班人员在岗情况,是否严格落实正式法警带班制度,值班人员着装是否规范,是否佩带单警装备,精神风貌是否良好,在岗期间是否存在长时间看手机等情况;二是检查安全检查设施装备配备及使用情况,安检值班人员对来访人员安全检查流程是否规范;三是检查是否开展案件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涉婚姻等高风险案件,审执部门提出的警务保障需要是否落实到位;四是检查是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是否与公安、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机制,人民法庭是否与属地派出所建立联防联动机制;五是检查人民法庭监控是否全面覆盖,是否与上级法院及公安联网。

经检查,景洪市法院及三个法庭已按照要求配备足够安保力量,人员均在岗在位,精神风貌良好,机关安保及法庭安保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但距此次“专项行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法庭安保人员着装不够规范,安检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安保工作预案及其他工作台账有待健全、完善等。

督察组强调,基层法院法警部门要把护航二十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中心工作来抓,扎实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严守警务安全底线,对此次督察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法院内部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机关安全,同时也要加大对人民法庭安保工作的指导力度,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