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法院发出首张离婚证明书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4


在法院离婚有离婚证吗?离婚案件当事人在拿到离婚法律文书时,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99日,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双方从勐腊县人民法院法官手中接过离婚调解书,同时还有一份盖有人民法院公章的离婚证明书,这也是勐腊县人民法院发出的首份离婚证明书。

 

离婚证明书是由人民法院签发,旨在证明离婚案件当事人婚姻关系解除的文件,与生效裁判文书具有同等证明效力。

离婚后,在办理户口迁移、银行贷款、再婚登记、子女就学等事项时,均需出示婚姻关系解除证明。而未发放离婚证明书之前,当事人通过诉讼离婚的,为证明已经离婚的事实,除需要出具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外,还需向法院申请判决书或调解书生效证明书,两者结合才能证实婚姻关系有效解除。

一直以来,一些离婚案件当事人均反映因保管不善,导致法律文书遗失,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同时判决书或调解书中载明了大量个人信息,不便透露给他人,可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

而勐腊县人民法院发放的离婚证明书尺寸设计与离婚证大小一致,便于当事人保管、携带。且证明书中只记载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类型及生效时间等必要的证明信息,不涉及离婚案件具体事实,除去个人隐私等信息,有效保护了当事人隐私权利。

推广离婚证明书,是勐腊县人民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又一举措,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好人情和法理的平衡与融合,引导社会优良风气和公序良俗,推动构建良好的社会、家庭、婚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