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进村寨 当庭宣判敲警钟

作者 :唐伟诚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7

近日,勐海法院勐遮法庭到勐遮镇曼洪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两起危险驾驶案件,现场以案释法给村民敲响警钟。当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40余人到场旁听,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案情简介

案件一:2022年3月6日,酒后驾驶二轮摩托的被告人气某与酒后驾驶小型普通客车的被告人岩某某发生碰撞,经勐海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双方承担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气某送检的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28.64mg/100ml,岩某某送检的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89.35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被告人气某、岩某某到案后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院结合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犯罪情节,分别判处气某、岩某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案件二:2022年4月3日凌晨,被告人岩某某酒后驾驶小型轿车与道路外停放的车辆相撞,经勐海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岩某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岩某某送检的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12.75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被告人岩某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法院结合岩某某的犯罪事实和犯罪情节,判处岩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以案释法

庭审结束后,法官以宣判的案件为素材,围绕酒驾问题进行以案释法,法官从酒后驾驶可能承担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醉酒驾驶的危害后果,醉酒驾驶需要付出的法律成本、经济成本等,为村民们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法官提醒

中秋已过,国庆将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少不了举杯欢庆。但在欢庆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不能触碰酒驾这根高压线,切莫以一时贪杯的快乐,换来余生无尽的追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