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法融理融情 案结事了人和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7

日前,勐腊县人民法院勐捧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被告当场履行赔偿款1600元。

2022年3月,被告刘某因殴打原告李某,致李某受伤,后李某向勐腊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刘某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手机费等损失共计4067元。

承办法官了解基本案情后,认为案件较为简单,宜采取调解方式进行化解,遂通过电话向双方进一步了解纠纷经过。当得知原、被告双方来自同个一州市,现为邻里关系后,本着冤家宜解不宜结的观点,为了双方日后和睦相处,法官坚定了以调解方式结案的信念,并决定上门调解。

通过联系双方来到所在辖区的司法所,耐心沟通,从法理的角度进行释法说理,从人情的角度进行劝告抚慰,最终,双方当事人均认可法官的处置意见,表示各退一步、达成和解。被告刘某当场履行赔偿义务,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此案标的虽然不大,但具有典型意义。作为邻里之间引发的健康权纠纷,如果采取判决结案,很容易留下“尾巴”,案子办结了,矛盾没化解,还可能越来越激烈,为日后相处埋下风险隐患。而法官不执著于单个案子的办结,从长远考虑,通过调解方式,采取双方均认可的方式来化解矛盾,避免了对簿公堂,消除了后续隐患。

一直以来,勐腊法院坚持在执法办案中融入法理情理,从当事人角度出发考虑,既注重化解案件“法结”,更注重化解当事人“心结”,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