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和认知西双版纳热带森林之美的休憩之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1-03-28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N21°41`E101°25`的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座落在由澜沧江(湄公河)支流罗梭江环绕的美丽的葫芦形半岛上。海拔高度570,年平均气温21.5°C,年降水量1560毫米。自1959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以来,经过5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个集科学研究,种质保存,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该园是我国面积最大、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园。在1100公顷的园地上,12000多种引自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在岛上35个景观优美、科学和民族文化内涵丰富的专类园区中茁壮生长,奇花异木,鸟语花香,构成了一幅幅特有的画面。岛上至今保存有大面积的热带雨林并对游客开放,种质库、标本馆、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定位观测站、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等科研、科普设施齐全,为科研工作和科普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建园以来,该园深入开展保护生物学、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的研究,完成科研项目8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286项,获得国家、省、部级成果奖102项;获授权专利26项;出版专著55部,发表论文2000余篇。

该园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风景区,曾获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在园中还建有宾馆、会议室、学术报告厅,游泳池,现代通讯、旅游纪念品市场等设施,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康、教为一体的度假休闲的理想之地。每年数十万的游客慕名而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知名人士、以及外国首脑和著名学者多次来植物园视察和参观。

土著物种保护区

百花园

版纳植物园树海行群雕

版纳植物园名人名树园

版纳植物园如舟王莲

版纳植物园新棕榈园-南亚风情

版纳植物园新棕榈园-听雨阁

版纳植物园梦幻雨林

版纳植物园柚木风光

版纳植物园百竹园

版纳植物园罗梭江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