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真八角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1-03-28

八角亭,傣语称为"窝苏",是佛教高级僧侣讲经、忏悔、开会议事和晋升佛爷的场所。
  
八角亭属佛教建筑中的戒堂,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初建于公元1701年,距今已近300年历史。景真八角亭,坐落在勐海县勐遮乡景真村旁的一座圆形山丘之巅,距县城约16公里。游客从勐海县城乘车出发,沿佛双公路西行十余公里,高居于山丘顶部的八角亭便呈现在眼前。

八角亭造型玲珑华丽,别具一格,为我国小乘佛教建筑中的一件精品,也是古代西双版纳傣族建筑艺术水平的一个标志。正门呈拱形,拱门上方设有卷龛,供奉有铜质佛像一尊,两扇用红椿板制作的大门上,分别雕有傣式太阳花和双龙绞尾图案。门前有一木梯与石阶相连,两侧各立着一头雄狮和一条神龙。雄狮张牙舞爪,巨龙摇头摆尾,形态栩栩如生。

  八角亭为砖木结构,由座、身、檐、面、顶5个部分组成。基座为折角亚字形,亭通高21,底直径10,分为8个大面,31个小面,成32个角,24面墙壁构成亭室,室内外墙上用金银粉漏印图案,亭顶为木结构呈锥形攒尖顶式的多层屋檐,1210长的横梁撑起10层别致的八角形楼阁,面铺平瓦,如鱼鳞覆盖。

  历史上曾是景真土司召集各地头人议事和僧侣决定重大事宜开会的地方,现已成为勐海县的旅游观光点之一,吸引了众多的国内游客前来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