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世界、花的海洋——热带花卉园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1-03-28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位于景洪市城西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内,占地120公顷,是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之一。2005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2003年分别通过ISO9001与ISO14001两个国际管理体系认证。热带花卉园保存热带花卉100多个种300多个品种,以及600多个热带经济植物种类的近7000份种质,是集科研、科普、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植物公园。

整个景区依据“科研的内容、园林的外貌”规划原则,通过独特的创意与新颖的园林布局,把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热带花卉、热带植物进行分类展示;并运用多种科普形式,为您轻轻掀去热带花卉和植物的神秘面纱。使您不仅能尽情领略绮丽的热带风光与版纳风姿,更让您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那一份自由、自在和舒畅的感受。

    热带花卉园主要体现了热带植物花卉、热带橡胶和热带水果及周总理纪念碑群文物区四大主题。目前开放的景点有叶子花园、稀树草坪区、周总理纪念碑、热带棕榈区、空中花园、观鱼、热带水果种质园、五树六花园、科技陈列馆、巴西橡胶种质资源库等景点。在园中,可以看到叶如簸箕大的王莲,形如鞭炮的炮仗花,似鸟儿飞翔的天堂鸟,叶似花花是叶的三角梅,像蛋黄色的鸡蛋花,有会跳舞的跳舞草,会含羞的树和含羞的草,会下雨的雨树,使口感变味的神秘果等热带奇花奇树;可以参观科技陈列馆了解橡胶树种植历史和发展前景及它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有何种关联?可以通过现场割胶演示,来亲身体验如牛奶般的胶乳是如何流淌出来的;可以通过视察碑、会晤碑等纪念碑群了解敬爱的周总理对热作所科研人员的关怀及与缅甸吴努总理友好会晤的情形;还可以认识丰富的热带特有水果,享受那天然甜美的滋味。

热带花卉园日常还开设了宾馆服务、科普导游服务、割胶演示、热带资源产品展销、戏鱼、特色花卉展厅、空中溜索、电瓶车、电脑画像和金夫人婚纱摄影等活动(服务)项目,让您的游览会更加尽兴、舒适和惬意。

多年来依次莅临我园视察参观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周恩来、王震、陈毅、胡耀邦、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以及来自法国、加拿大、日本、泰国等国的园林园艺专家,他们对花卉园都一致给予了高度的赞誉。

到热带花卉园游览,您的身心将会被花的奇异和植物的灵性所感染,让您领悟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