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概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2-09

  勐腊,系西双版纳傣语地名,意思是盛产茶叶的地方,是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一个边境县。宋属景陇王国。元属彻里路军民总管府。明、清属车里宣慰使司。清雍正七年(1729)置勐腊土把总。1913 年属普思沿边行政总局第五区(勐腊)、第六区(易武)行政分局。1927年第五区改置镇越县,第六区改置象明县。1929年象明县并入镇越县,属普洱道。1949年镇越县,属宁洱专区。1953年撤销镇越县,置版纳易武、版纳勐腊、版纳勐捧和易武瑶族自治区,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州)。1957 年并为易武,勐腊两个县级版纳,1958 年并为易武县,1959 年改名勐腊县。

  勐腊县距州府允景洪171公里,距国家一级口岸磨憨58 公里,距“澜沧江上第一港”——关累码头110公里,距举世闻名的“金三角”仅230公里,现有5 条公路直抵老挝、缅甸边境口岸,其中有3条柏油公路直通老挝北部三省省会。勐腊还是素有“东方多淄河”之美称的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的结合部,是中国大陆通向中南半岛的走廊。沿澜沧江顺流而下可达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诸国,进而可出太平洋到南亚各国,是云南省实施“中路突破,打开南门,走向亚太”经济发展战略的前沿,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的门户。 

  勐腊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不仅是傣族民间传说中的孔雀公主婻玛喏娜的家乡,也是蜚声中外的中国热带植物园所在地,是名满天下的普洱茶的原产地,素有“动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的美称。“苍翳劲千里;高低千百层”,在勐腊泥土里长树,岩石申长树,树上还长树。茫茫林海中,植物种类不计其数,奇花异草,古树名木千姿百态。

  勐腊气候湿热,风光旖旄,是游乐观赏,避寒度假最理想的地方。因邻近缅、老、泰及著名的“金三角”,对异国风光也能令人尽情领略。境内有勐腊、勐仑、勐远、南尼、孔明山、南腊河、天生桥7个国家级景区,内有200多个景点,上百种景观,目前开发有西双版纳雨林谷、罗梭江漂流,望天树空中树冠走廊,以及驰名中外的勐仑植园,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境内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跨国旅游则具有独特的魅力。目前已开通勐腊至老挝琅勃拉邦、万象旅游线路。
勐腊县辖7镇3乡,52个村民委员会,499个自然村(寨),518个村民小组。内驻四个国营农场和1个中央科研单位。2008年全县常驻人口25.81万人,户籍人口217256人,在全省属于人口较少的县(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