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概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2-09

  景洪,傣语意为“黎明之城”,是以傣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边疆地区,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及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27年设县治,称车里县。1950 年车里县境解放,属宁洱专区。1953 年1月建立区域自治政权,设立版纳景洪、版纳勐龙、版纳勐养、版纳勐旺4个州属版纳。1957年7月22 日,合并设为县级版纳景洪。1958年6月,撤版纳建制设置景洪县。1993年12月22 日,撤县设市。

  景洪城位于澜沧江和流沙河之间,澜沧江由北向南穿城而过,小磨公路从东到南、昆洛公路从东到西越境而出。景洪市东西横距98 公里,南北纵距112 公里,北高南低,境内山脉走向多由西北至东南。北部是无量山尾梢,有菠萝大山、三达山、关坪山、曼岔大山、基诺山等;西部是怒山余脉,有安麻山、路南山、广三边山、勐松西山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5%。在迤逦的群山和奔腾的河流之间,镶嵌着景洪坝、勐龙坝、橄榄坝、勐养坝、勐宽坝、普文坝、景讷坝、勐板坝、勐旺坝、勐宋坝等l0个坝子,被称为“山国里的平原”。较大的坝子有勐龙坝,面积79平方公里;景洪坝,面积77 平方公里;橄榄坝,面积65 平方公里。
  

  景洪境内河网密布,沟壑纵横,共有江河71条,属澜沧江水系。澜沧江发源于青海高原唐古拉山北麓,由西藏东部流入云南,流经迪庆、怒江、大理、保山、临沧、普洱等州市,自普洱市小橄揽坝入景洪,从市境东南方向流出境。市内流程158公里。澜沧江流经景洪这一段,史称“九龙江”,境外则称湄公河。
  景洪市辖5乡5镇,一个街道办事处,驻有5 个县级国营农场和4个中央、省属科研单位。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7.94万人,户籍人口39.03万人,是以傣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杂居地区。

  美丽富饶的景洪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据历史文献记载,景洪城的形成已有八百年的历史,那时的名称叫“景兰”,傣语意为“十万人的城市”。旖旎迷人的热带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旅游者。位于景洪城区的风景区有:民族风情园、春欢公园、热带花卉园、勐泐佛教文化苑、孔雀湖、西双版纳总佛寺、版纳猴山等。境内其他地方的风景点有:曼飞龙白塔、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野象谷、橄榄坝傣族园等。2008年,景洪新老大桥间南岸护堤景观、国际风情酒吧街、江边夜景照明工程、滨江公园建成完工。景洪是1982年国务院发布的全国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8年又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雨林景洪,柔情傣乡”已成为叫响世界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