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成琼深入乡镇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作者 :杨秀兰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9


 

202247日至8,勐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成琼深入勐往乡、勐阿镇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关乡镇领导、村组干部参加调研。

 

郑成琼先后到勐往乡糯东村曼嘎小组、曼糯坎小组、勐阿镇曼迈村曼松小组,实地查看基层党建和自治、法治、德治等阵地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重点了解村组调解员配备、村民自治主要做法、法治宣传教育等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辖区内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成效以及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困难等。

 

 

郑成琼对勐往乡、勐阿镇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有效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优势,统筹派出所、司法所、妇联、人民调解等各方解纷力量,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形成“调解在前、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闭环;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挖潜力、强内力、借外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和派出所、司法所前沿阵地作用,以巡回办案、法治宣讲等为载体,为基层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三是要坚持典型引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持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对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要大力推广运用,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