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主责主业,提升审执质效——西双版纳中院院长李志昆一行到景洪市法院及勐罕法庭调研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0


 

39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昆一行到景洪市人民法院调研督导人民法庭建设、审判执行工作。

 

 

上午,李志昆一行来到勐罕人民法庭,察看干警办公区域,关切干警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对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警务安全保障及案件审理进展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法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提出指导意见。李志昆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在乡镇的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明晰法庭功能定位,健全法庭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快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源头预防为主、人民调解优先,法院诉讼兜底的新型解纷模式,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强化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在审判执法过程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抓好安全保障工作。

下午,李志昆一行到景洪市人民法院调研,详细听取景洪市人民法院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情况、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具体举措汇报,并就推进审判管理工作和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二是抓住重点,讲究方法。紧紧围绕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瓶颈问题,找准差距、找实不足,调整思路,思考办法,准确把握审判管理工作规律,切实采取有效办法和管用措施,不断提升审执质效。三是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强化多元解纷,加大诉前调解力度,进一步内挖潜力,配齐配强速裁团队,充分发挥繁简分流作用,有效缩短诉讼案件办案周期,不断提高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和案件审理效率,实现纠纷化解提速增效。四是上下联动,全面完成。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要坚持全链条发力,从院长、庭长到员额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全员覆盖、整体发力,确保年度审判执行工作各项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

景洪市法院院长李德智表示,景洪市人民法院将以本次督导调研为契机,以时不我待的拼搏姿态,实现审判执行质效快速提升,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