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入基层 探寻诉源治理方法途径

作者 :喻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2

【当前,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法官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昆明市法官人均办案量。为缓解全州法院案件逐年剧增的压力,进一步扎实推进多元解纷工作,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提出的诉源治理改革思路,结合西双版纳州地处边疆、边境,世居少数民族多的实际,沉入基层探寻诉源治理有效途径。】

825日至26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率队,到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边境口岸磨憨及勐海县勐遮镇进行走访调研。

 

            走进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

825日上午,王引一行走访了位于勐腊县磨憨口岸的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磨憨镇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与负责政法工作的副镇长、司法所长、部分调解委员会专干进行了座谈。会上了解到,磨憨镇一共有9个调解委员会,66个调解小组,8名调解专干、145名调解员,2020年上半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排查边境口岸矛盾纠纷16起。走访中,王引询问了调解委员会对法院委托委派调解工作的推进情况,认真听取委员们对化解边境交易、家事纠纷的“小故事”,分享他们化解矛盾纠纷,达成案结事了的成就感与喜悦。磨憨法庭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加强了基层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力量,磨憨法庭受理的家事案件已呈逐年下降趋势。

 

王引表示,调解委员会源头化解边境矛盾纠纷工作的开展,对法院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磨憨镇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已经接近我州诉源治理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他提出,磨憨法庭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密切合作,继续加大与磨憨镇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合作力度,不断探索新的“枫桥经验”模式,充分发挥边境口岸巡回审判的“以案释法”作用,将矛盾纠纷止于萌芽,化解在诉前,用法律的威严震慑跨境违法犯罪,同时认真总结诉源治理经验,全面推广。

 

探寻傣乡“无讼”村

826日,王引一行走访了全省文明村镇——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参观了曼刚村和曼拉村两个纯傣族的模范文明自治村。在走访中了解到,两模范村都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大力发挥党员领导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强化村民自治,推动村寨经济、文化建设发展。两村以“寨心塔”为核心,象征团结一致,以村规民约为标准实行高度自治,坚持矛盾纠纷及早发现化于萌芽,以自强自立、开发包容的姿态,树立尊老爱幼勤劳文明的村风寨风,让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两村寨共有200多户人家,近1200人口,两村近二十年来无一起诉讼案件及信访案件发生。在曼拉村,家家户户无围墙,夜夜户户不闭门,村民们生活得恬静祥和。

 

参观走访后,王引对勐遮法庭提出,一是要积极做好与先进模范无诉讼村的紧密对接,请其积极参与到法院的诉源治理工作中。二是要梳理出与无诉讼村形成鲜明对比的反面案例,大力宣传法院诉源治理理念,转变有纠纷找法院、有矛盾找法院的社会观念,疏导多元化解纠纷。三是助力推动各村各寨基层组织的“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诉源治理从“边”治起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西双版纳法院将加强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意识,积极主动筹措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充分依靠优秀、先进的基层组织力量,形成诉源治理合力,使社会矛盾纠纷止于萌芽,化解于诉前,从源头定分止争,让法院的诉讼案件多做减法,少做加法。

 

此次行程中,王引一行还对磨憨口岸、打洛口岸疫情防控期间的边境贸易纠纷,以及边境走私、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等典型性犯罪案件的原因、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对下一步从源头治理涉边民事纠纷,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提供充分的经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