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平凡,甘当配角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9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这是对办公室职能的最好概括。水能够与万物融合而不相争,还处于大家都不注意的地方,向低而流。办公室的职能何不如此,法院各项日常工作都少不了办公室的参与,他们像水一样无所不在,但他们永远不是主角,有人说他们是幕后英雄,有人说他们是打杂能手。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保障西双版纳中院日常工作高效运转的这群幕后“配角”,且看他们如何像水一样“润物细无声”。

 

    西双版纳中院办公室正式在编干警9名中7名是女性,占77.8%,全部人员16名中10名是女性,占62.5%。他们爱岗敬业、认真履职,紧扣法院中心工作,扎实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工作职责;他们团结共事、细心谋事、潜心干事,面对困难不退缩,关键时刻顶得上;他们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女性的社会价值。从2010年开始,连续9年被西双版纳中院评为先进集体,201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云南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联络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因司法宣传工作突出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荣获2019年度西双版纳州“三八”红旗集体。

 

“精”字当头,当好参谋助手

以文辅政是办公室的一项主要职能。“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办公室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办文态度,树立精品意识,严把文稿政治关、文字关、质量关,认真做好各类文稿的起草、审核工作。2019年,起草工作报告、工作总结、领导讲话、专项报告等综合材料70余份。当好法院运转的中枢神经,切实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职能作用。及时收发处理各类文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每年处理文件近5000份。紧紧围绕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领导重要批办事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党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项工作情况、新问题、新成效及时进行收集,归纳综合,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每年编发《西双版纳法院年报》,图文并茂总结法院工作,呈现工作特色亮点。制作《为了庄严的承诺——西双版纳法院决胜执行难之路》等宣传画册,及时将专项工作、重大活动成果展现出来。制作中院院情宣传片《从历史中走来,在传承中发展》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宣传片《立足民族文化和延边开放特色 抓好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全方位展示法院工作。

 

 

“细字立身”,做好服务帮手

女性的一个特质就是心细,而这也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办公室始终保持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法院机关有序运转。坚持对重要会议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按照会前抓方案、会中抓服务、会后抓落实的要求,加强会务组织和服务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尽可能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会务承办经验,确保会议高效、务实。认真做好机要卷宗、信件的收寄、文印、司法统计、档案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坚持格尽职守、严谨细致,从点滴工作中确保法院机关高效运转。抓好监督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2019年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视察工作、参与座谈1099人,体验法院新建设、新成效。同时,办公室还承担着综治维稳、依法治州、保密检查等多项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新”字谋事,当好宣传推手

办公室承担着司法宣传的重要职能,是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主力军,是宣传、弘扬法治的重要传声筒。在互联网时代,办公室转变司法宣传工作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全方位进占“两微一端”以及各种短视频、自媒体平台。官方微博关注人数1.1379万人,微信公众号订阅数5523人,官方抖音关注人数482人,今日头条关注人数851人。2019共推送微信549篇、微博192条、发布今日头条291条、发布抖音原创短视频35条。用手机直播、微博直播、H5、快闪等多元宣传方式,扩大影响力。制作的《改革开放40年——听老法官讲过去的事》微视频获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壮丽70年·法治新时代”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优秀奖。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法官、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街道、进村寨、进军营,通过法治公开课、以案释法、模拟法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反家暴、反校园霸凌等法治宣传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办公室策划了 “爱我法院”“爱我家乡”“爱我中华三个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策划礼赞70年·共筑法治梦文艺晚会,并全程进行直播,15707名群众通过网上直播平台观看晚会,展现西双版纳法院形象,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严”字管理,打造过硬能手

讲政治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生命线。办公室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树立大局意识,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党组需要、适应党组要求,不断增强综合协调、服务全局的能力。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减少文件会议,排查“一票否决”,减少基层负担。建设学习型部门,采取化整为零、见缝插针的方式挤出时间学习,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办公室人员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理论知识。坚持每个星期至少召开一次部门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传递各项会议精神、统一干警思想认识。着力修炼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防微杜渐,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法院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

 

 

身为女子,虽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可以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办公室的女干警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诠释了“女子能顶半边天”这句话。“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她们有着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于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背后紧张忙碌,在圆满收官后众人欢腾时悄然离开。小草虽小,一样能铺就辽阔无垠的大草原。平凡的岗位,只要倾心奉献,一样能走向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