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无奇”的邹支队——记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队长邹春华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31

提到司法警察,许多人的印象里可能只是站在被告人身后默不作声的雕像,不像其他警种时时处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第一线,显得平平无奇。其实,法院司法警察肩负着许多职能,只是职业的要求使得司法警察们常常站在幕后,每份法律文书的背后,每个庭审顺利的完成,都离不开他们默默的坚守,他们不是法院工作的主角,但他们是法院最强的后盾。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位平平无奇的司法警察——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邹春华。

 













爱岗敬业的尖兵

邹春华1987年参加工作,200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法院,2010年担任西双版纳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虽已年过五旬,却始终战斗在一线司法警察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多次被西双版纳中院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这是邹春华工作的准绳。他带着一颗忠诚敬业的心,保持着曾经作为一名军人的作风和习惯,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保障办案安全和机关安全的责任。每天早晨上班,邹春华都会早早来到单位,对安检设施进行检查,看看值班人员是否按时到岗,看看法院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他工作时事无巨细,以身作则,在押解、看管、值庭等任务中,对任何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苗头,对一切可能被被告人人用来当作自杀、自残工具的硬物,都一一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在他看来,办案安全是底线,如果办案安全出了问题,那就是大问题。多年来西双版纳中院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

一次,法警支队接到了一项棘手的任务,协助执行局司法拘留一位有姓名、有住址、有电话,但人却无影无踪,连电话也不接的被执行人。邹春华带领司法警察干起了侦察工作,为了找到该名被执行人,邹春华带领法警8次到城区派出所,4次到州公安局,5次到社区警务室,3次到移动、电信营业厅,7次到被执行人曾经出现过的地方和几任妻子及其兄弟居住地搜集相关线索。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多方查找,蹲点守候等多种措施,成功找到被执行人,将其司法拘留。多少个不能休息的节假日,无数次的熬夜加班,他都毫无怨言。

身先士卒的队长

自从事法警工作以来,邹春华始终把自己和其他同志放在同一位置,同一起点,亲自带领其他同志日复一日地反复从事被告人押解、看管、值庭、安全检查、法律文书送达、机关安全检查、巡逻、强制执行、执行死刑等工作任务。每次遇到急难险重时刻、每次遇到重大疑难庭审,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显示了自己作为一个部门领导的担当。

一次邹春华带领法警从景洪前往相距123公里的勐腊县看守所提押3名被告人。当押解车队刚好行驶至勐腊县坝卡隧道口时,车辆突然失去动力,无法行驶,原因不明。此时车辆已经进入隧道,危险瞬间而至,有的法警已经慌了神。

作为支队长的邹春华临危不惧,果断指挥车队顺利移入隧道内的应急停车带,短短几分钟内完成了布置警戒、向院领导报告、调换应急车辆、联系车辆修理等工作。由于处置果断,方法得当,一场危机得到有效化解,押解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部门领导,打造过硬队伍也是邹春华的职责。他坚持学习为先、全员争先,铸好、补好。干警们思想有偏差,他总能以兄长式的身份,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细心开导,让大家把心汇到了一起。同时,他对干警严格要求,坚持训练常态化,练队列、学擒拿,练射击、学格斗,他亲自参与训练,使法警练就摸爬滚打、擒拿格斗的好身手,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他所率领的法警支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被云南省高院评为先进集体

热心服务的模范

法警支队不仅负责全院的安全保障,也是面对当事人的第一个窗口,要文明执法,热心服务这是邹春华常对法警队员所说的话。因为法院工作的特殊性,群众进入法院都要进行安全检查,这一环节往往让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招来个别群众的辱骂。邹春华常常到安检口,查看安检工作,他常说安检工作马虎不得,必须严格执行,但要向群众解释清楚,文明用语。

一天,邹春华下班准备回家时,接到值班法警的报告,有一位老人在立案大厅滞留不走。他立即前往立案大厅,向老人了解了基本情况、上访诉求,耐心细致给老人讲道理,说明法律规定。但老人仍然不依不饶,坚持不肯离开,称当晚要在立案大厅住下。无奈,邹春华只好通过电话找到了老人的儿女,向他们说明情况。1930分,老人的儿女、孙儿先后赶到法院,经过一个多小时后劝说后,才将老人带回了家。这样的情况在工作中还遇到许多次,邹春华都本着文明执法、耐心细致、讲究原则的方式进行处理,给予群众该有的尊重和关怀,同时坚守着一个法警的工作职责。将心比心,如果我们是当事人,我们也希望得到文明的对待邹春华说。

这就是邹春华,一名爱岗敬业的法院司法警察,他的工作平凡且繁琐,但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他看似平平无奇,实则肩负着不容一点闪失的重大责任。他总是满怀一身正气,敬业却淡薄,日复一日在法警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牢记宗旨,永葆本色,默默守护着公平正义。

 

(撰稿人:曹雪红  罗政)